有媒體報導指美國要求台灣國防部預防醫學研究所投資建設新型P4實驗室,秘密建立研發病毒能力,開發生物戰劑事,對此,外交部今(10)日駁斥此訊息表示,台灣高度尊重媒體言論自由,惟特定媒體一再違背新聞道德良知,外交部對此至表痛心疾首。

根據《聯合報》報導,指美國要求我國防部預防醫學研究所投資興建生物安全第四等級實驗室(P4),秘密建立研發病毒能力,開發生物戰劑,報導中還提到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曾2度主持代號為南海工作會議的秘密會議,其中一次會議,美方要求台灣研發生物戰劑的問題,由國防部報告推動進度。

蘇貞昌今上午透過臉書發文澄清相關報導為假訊息,外交部下午也發布新聞稿表示,該媒體再次以無法證實的消息來源散播虛假消息,意圖破壞大眾對政府及台美夥伴關係之信心,居心叵測。

外交部指出,台灣民主成就有目共睹,「世界新聞出版協會」(WAN-IFRA)月前選擇在台辦理「2023世界新聞媒體年會」,討論假訊息對社會的危害,台灣高度尊重媒體言論自由,惟特定媒體一再違背新聞道德良知,外交部對此至表痛心疾首。

外交部表示,國內少數特定媒體自去年開始,就以無中生有、移花接木的報導方式,企圖在國際地緣政治動盪、亟需政府與人民團結一致對外之時,或見縫插針、斷章取義,或引用無法證實來源之消息,製造聳動新聞,包括「龐培歐係為Anarock公司爭取台灣公部門的退撫基金、勞退基金投資」、「美國聯邦參議員訪台是為強銷波音787客機」、「美國國會近兩年通過的友台法案包藏禍心」、「拜登政府有毀滅台灣計畫」、「台灣學人計畫是美國監軍團」、「我政府迎合美國炸毀台積電」、「我駐美代表處簽約公關公司以『台灣共和國』名義對美遊說」、及「AIT搶學校用地進行擴建」等,屢次無端攻擊政府致力於提升台美關係及拓展外交空間之努力,斑斑劣跡,罄竹難書。

外交部再次呼籲,少數特定媒體人士甘做統戰假訊息的在地協力者,不僅讓該等媒體本身數十年來的努力付之流水,也讓台灣引以為傲的新聞自由環境蒙塵,更將嚴重損害我國國家利益。至盼該等媒體人士找回新聞從業者的初衷與良知;外交部並再次提醒國人務必提高警覺,加強對各種媒體平台內容的識讀能力,並善用事實查核機制,切勿輕信或傳播錯假訊息,以慎防敵對勢力對我國進行認知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