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剛過,夏季酷熱的天氣才正要開始,整個暑假面臨38度以上的高溫應該是家常便飯的事情,然而面臨酷暑,「變頻冷氣」可以說是家家戶戶都必須存在的家電!但是怎麼吹、吹幾度經常成為不少人討論的重點。近日,就有網友討論「變頻冷氣應該開幾度才會涼?」貼文引起廣大迴響,不少人激推省電神吹法,表示晚上冷到還要蓋棉被才行!

一名網友在PTT貼文指出「在台灣夏天真的是熱到爆,以前還安裝定頻冷氣的時候說要調到20度以下,才不會空轉耗電,但現在變頻冷氣說是要吹26度才是最省電跟舒服?開26度真的是現在多數人認同的溫度嗎?」

貼文一出,不少網友紛紛贊同,表示26度、27度加上電風扇「絕對是省電又涼爽」,還有許多過來人提供撇步表示「冷氣開26度之後,在風口吹的地方放電風扇吹向自己,真的是冷到半夜要蓋棉被」、「冷氣26度、27度搭配電風扇吹自己真的就超級冷,目前吹過最無敵的吹法」。

▲電風扇如果定期清洗搭配冷氣26度、27度就能非常涼爽,加上擺放位置正確的話,晚上可是冷到要蓋棉被呢!(圖/記者張嘉哲攝)

事實上,過去台電每年都在宣導冷氣吹法,但還是有許多人都沒學習到!想要吹得省電又舒爽,不讓荷包哭泣的話,一定要牢記以下「夏天冷氣吹法秘訣」:

*白天出門前拉上窗簾把窗戶關好,有效隔熱降低室內溫度快速飆漲,冷氣效率也更好更省電!

*溫度設定為26至28度 開電風扇(循環扇)就很舒適,電風扇必須擺放在「冷氣出風口下方」

▲冷氣只要開26至28度,搭配「循環扇、電風扇」就能讓室內涼感加倍,而其中的秘辛,就在於要「擺對位置」。(圖/台電電力粉絲團)

*出風口記得要往上調整!冷氣才能散布均勻,且再搭配電扇、循環扇吹拂,降溫會更快

*每調高冷氣溫度1度,可以節省空調電力6%。

*夜間睡覺建議使用神級按鈕「舒眠模式」,整晚溫度會自動上升2度,節省空調電力12%

*冷氣千萬不要使用「除濕功能」,雖然除濕效果更好,但耗電量卻是翻倍。

▲冷氣的「神級功能」以及「魔級功能」就在一線之隔!選對才能省電又舒適。(圖/能源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