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7)日晚間上網紅「館長」陳之漢直播節目,針對「撤掉NCC」、「反廢死」、「重啟特偵組」、「餵藥案」、「重啟核電」等議題政見清楚闡述。談及目前詐騙猖獗、黑金及槍枝氾濫等問題,未來若當上總統會如何打詐?打黑金?侯友宜直言「要不要做而已啦」,主張統合單位「一個就夠了」,從源頭截斷犯罪工具、調整組織犯罪加重刑責,同時司法體系也要支持警察執法,強調只要有心處理,問題都可以解決,「不是花2百億,那騙人的啦,很多東西不需要花這麼多錢。」

館長提到,民進黨執政七年,成立了三個詐騙國家隊、剪綵了三次,問侯友宜若當選總統,治安政策要如何執行?「要做,一個就夠了」侯友宜說,各單位統合起來,最重要的是把犯罪工具鎖住,NCC人頭帳戶要去追出來,犯罪所得追回,這些本來就是NCC要做的事,還有數位廣告在發現第一時間就要截掉。

另外,侯友宜認為,法務部也要思考調整組織犯罪制度調整,因為這當中有很多未滿十八歲當車手的,為何不把這些犯罪組織背後的共犯結構抓出來刑期加重二分之一?只要勸誘犯罪,刑期就加重二分之一,犯罪結構一次就瓦解掉,同時NCC也要在電信方面截斷來源,國外、境外都要追出來。

「統合單位,一個單位就夠了」侯友宜說,主事者每天都要盯進度,因為犯罪手法變化很快,金管會要快速把洗錢追回還給被害者。

館長問,可是現在很多詐騙幾乎都拿不回來,就算人被抓到了還可以緩刑?侯友宜表示,警察最辛苦,辦個要死,結果犯罪者輕鬆交保,他主張若犯罪所得越多,應該從重量刑要越重,如果錢沒追回來,就再加重量刑 ,「在法律審判上,法官對這部份應嚴肅看待此事,若不判重刑,怎麼對被害民眾交代?」

侯友宜指出,基層警察最辛苦,因為他們每次追到人頭帳戶後,各主管單位就互踢皮球,金管會說不是他的事,NCC說境外電信沒法做,數發部說自己沒能力處理,數發部甚至每年還有2百億預算,「錢都多花的啦!要不要做而已啦!」

他舉例當年擔任警政署長時,行政院長承諾半年治安沒做好就下台,當時侯要求行政院長能責成各部會配合警察作為,首先,他要求機、汽車必須使用隱形辨識碼,讓犯罪者在犯後欲將犯罪車輛賣出銷贓無管道,光是把汽機車犯罪工具鎖住,就讓當時的汽機車失竊案,從原本每年24萬輛降到10萬輛,減少60%,連帶暴力犯罪案也從1.3萬件減至8千件,減少了40%。

侯友宜強調,光是從一個鎖定犯罪工具的作法,就是有無決心處理這件事,問題都可以解決,「不是花兩百億,騙人的啦!很多東西不需要花這麼多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