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日,中國官方宣布將從 8 月 1 日起對半導體關鍵材料實施出口管制。中國商務部前副部長魏建國稱:「這只是中國反制的開始」,引發外界高度關注,擔憂稀土元素可能成為下一個被管制的目標。《路透社》 6 日引用高盛銀行(Goldman Sachs)分析師發言表示,西方將需要投資超過 250 億美金才能與中國的稀土元素供應匹敵。

報導稱,中國的稀土元素佔了全球 90% 的市場份額,而歐美各國正在搶著切斷對中國稀土元素供應的依賴。自從中國在 3 日宣布要對半導體製造關鍵材料鎵、鍺實施出口限制後,歐美對中國稀土元素依賴的擔憂也日益上升。

高盛表示,中國的釹、鐠(NdPr)兩項稀土元素供應佔了世界下游金屬、磁鐵製造商 90% 的份額,而中國在今年才將兩項元素的供應量提升至 5 萬噸。高盛估計,若要複製出中國一年 5 萬噸的產量,西方國家需要投資 150 至 300 億美金。

《路透社》表示:「這並非西方首次炒作『中國稀土擔憂』」。去年 11 月,澳洲資源部長金恩(Madeleine King)稱,儘管西方不會在短時間內切斷對稀土等礦產領域對中國的依賴,但澳洲和美國將持續增加對有關礦物的投資,以提供替代中國供應的選項。對此,中國外交部回應稱,關鍵礦產資源國一致認為應保障相關供應鏈穩定,確保經貿合作正常開展。

對於鎵、鍺出口限制,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毛寧 4 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始終致力於維護全球產業列安全穩定,「中國政府依法對相關物項實施出口管制,是國際通行做法,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

毛寧表示,中國的鍺、鎵出口限制合法合理。 圖 : 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美國對於鎵、鍺限制則有不同看法。《路透社》 5 日報導,美國商務部發言人表示,美國「堅決」反對中國對鎵、鍺的出口限制,並表示華盛頓將與其夥伴與盟友討論相關議題。

美媒《CNBC》 4 日則在報導中提到,美中科技貿易戰自 2019 年來已逐漸升溫,美國慣用貿易黑名單、出口限制等方式限制中國對關鍵零件與晶片的取得。對於美國的貿易限制,中國先前並未採取報復。直到今年 5 月,中國才將美國半導體製造公司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列為「重大安全風險」。此次對鍺、鎵出口的限制即是兩國科技貿易戰的最新發展。

中國自8月1日起將管制半導體製程中重要原物料「鎵」和「鍺」的出口。   圖:翻攝自新浪(資料照)

高盛集團分析師指出,西方將需要投資超過 250 億美金才能與中國的稀土元素供應匹敵。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