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拜登政府近日批准最新一波對台軍售中國外交部隨即批評華府應恪守一中原則,停止製造新的台海局勢緊張因素。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今(7)日重申,美國支持台灣自我防衛,不會因為北京抱怨改變。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6月29日宣布新一波對台4.4億美金軍售,包括30毫米彈藥及輪式車輛備用零件,這也是拜登政府上任以來第10度對台軍售。

羅森柏格今日與媒體進行圓桌談話,針對此事回應表示,美國對台灣自我防衛的承諾與支持會持續下去,即使面對北京「非常大聲的抱怨」,美方也不會被影響,她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是美國根本利益。

媒體詢問,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5月中曾在國會表示,美國很快會透過國會去年批准的總統撥款權(Presidential Drawdown Authority, PDA),提供台灣額外重大安全援助,但至今未有進度,是否與近期美中對話有關?羅森柏格重申,美國會持續遵循承諾,支持台灣自我防衛,任何來自北京的抱怨都不會改變此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