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建仁今(6)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傳統豬瘟拔針」報告後表示,台灣繼成功撲滅口蹄疫後,今(2023)年7月1日進入全國豬隻全面停打豬瘟疫苗階段,進一步朝向傳統豬瘟拔針非疫區目標邁進,期許台灣能成為亞洲唯一豬瘟、口蹄疫及非洲豬瘟之非疫區國家。

陳建仁在臉書發文表示,還記得1997年時台灣爆發口蹄疫疫情,重創台灣畜牧業,也讓台灣經濟損失超過1700億元,歷經24年努力,我們終於在2020年通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認定台灣為不施打疫苗「非疫區」。

陳建仁說,過去這段時間,非洲豬瘟幾乎攻陷亞洲,台灣成功守住,是東亞目前唯二非洲豬瘟非疫國,讓豬農免受巨大衝擊。現在我們要繼續向「傳統豬瘟」非疫區邁進,從今年7月1日起全面拔針,停止豬瘟疫苗注射,並透過持續的疫情監控,希望在2024年6月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申請豬瘟非疫區。

陳建仁指出,台灣目前是東亞唯二的非洲豬瘟非疫國,歷經24年的努力,我們成功撲滅口蹄疫,成為亞洲少數的非疫區;現正更進一步朝向傳統豬瘟拔針非疫區的目標邁進,如果順利達成目標,屆時台灣將成為亞洲唯一豬瘟、口蹄疫及非洲豬瘟的非疫區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