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UNODNC)最新發布的報告,美國是全世界最大的毒品消費國,全球生產的毒品約 60%輸入美國。去年,美國約有近 11 萬人死於吸毒過量,這一數字不僅創下歷史紀錄,甚至比當年美國死於槍擊和車禍的總人數還要多。

在毒品侵蝕下,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更將美國費城吸毒重災區的肯辛頓(Kensington)大道形容為「殭屍之地」。據 TikTok、推特(Twitter)等平台中瘋傳的影片,吸毒者或蹣跚而行,或失去知覺趴在路上,而這猶如僵屍電影的場景,卻真實發生在部分美國一線城市中。

據《美聯社》報導,費城衛生當局今年 6 月發布的報告稱,原先作為大型動物鎮靜劑的「賽拉嗪(Xylazine)」被加入古柯鹼和芬太尼(fentanyl)等常見毒品中,並且出現在了費城約 90% 的吸毒者體內。

報導稱,該類毒品可延長吸毒者經歷的所謂「快感」時間。但這種俗稱的「殭屍藥」對身體的損害十分驚人,使用者會出現呼吸困難、意識喪失、皮膚潰爛等一系列症狀。

曾使用過該類毒品的受訪者現身說法,稱自己僅使用過幾次即遍體鱗傷,更有人稱自己於胳膊注射毒品,感覺上皮膚像被穿了個洞似的。

據《路透社》報導,僅在紐約市,2021 年就有 2668 人因使用「賽拉嗪」死亡。而針對美國毒品氾濫的社會文化,陸媒《環球時報》報導稱,美國藥品監管部門難辭其咎。

1995年,美國普渡製藥(Purdue Pharma)公司為推廣其研發的鴉片止痛藥羥考酮 ( oxycodone ),率先打響了「鴉片類藥物無害論」宣傳攻勢。隔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該公司遊說下,認可了其「上癮率不足1% 」的描述,並允許在包裝上著名該具誤導性的訊息。

美國《紐約客》(The New Yorker)雜誌指出,1999 至 2017 年,共有 20 萬美國人死於過量服用羥考酮或其他處方鴉片類藥物。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則預測,在「僵屍藥」賽拉嗪的催化下,如果美國不採取新措施,從 2020 年到 2029 年預料將有約 122 萬美國人死於過量服用鴉片類藥物,位列世界第一。

原先作為大型動物鎮靜劑的「賽拉嗪(Xylazine)」被加入古柯鹼和芬太尼(fentanyl)等常見毒品中,並且出現在了費城約 90%的吸毒者體內。   圖:擷取自中國《央視》

該類毒品可延長吸毒者經歷的所謂「快感」時間,但對身體的損害十分驚人,使用者會出現呼吸困難、意識喪失、皮膚潰爛等一系列症狀。   圖:擷取自中國《央視》

美國是全世界最大的毒品消費國,去年更有近 11 萬人死於吸毒過量,較同年死於槍擊和車禍的總人數還要多。   圖:擷取自推特@Darwin_f1978

而針對美國毒品氾濫的社會文化,《環球時報》報導稱,美國藥品監管部門難辭其咎。   圖:擷取自推特@Darwin_f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