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將於 11 月於美國舊金山登場,《德國之聲》( Deutsche Welle )報導,上週五( 6 月 30 日 )超過 50 名港人聯合致信美國總統拜登,要求拜登保證不會允許香港特首李家超參加 APEC。

信中提及「任何情況下,李家超這個遭受制裁的人權侵犯者,都不該被允許踏上美國國土」若美國豁免對李家超的限制,將引發世人質疑美國對香港自由及人權所做出的承諾,連帶破壞對美國的信心。

港版國安法》2020 年上路後,美國財政部以「損害香港自治」「限制港人言論與集會自由」對包含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時任保安局長李家超等 11 人祭出制裁;李家超更被控「威逼、逮捕、拘留、關押香港人」,並參與研擬及實施《港版國安法》。

「系統性的打壓仍在持續」自從他 2022 年成為特首後。公開信將李家超形容為打擊香港自由的關鍵人物,指稱他濫用警力迫害 2019 年的反送中運動,濫捕超過 1 萬名香港民眾。倘若暫時或解除對他的制裁「將會設下令人憂慮的先例」。

信中以台灣總統未受邀參與為例,過往幾次APEC,並非所有領袖皆參與;在中國將派人與會的情況下,由中國統治的香港更無理由參與。

此舉也受到美國國會議員附和。據《路透社》 6 月報導,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及民主黨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等都曾形容邀請李家超之舉,是對於遭受中國政府迫害的受害者一種污辱。

先前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曾在 2 月回函國會的信件中透露,國務院有意邀請李家超參與 APEC。針對此說法,美國國務院於 6 月 13 日稱 2 月時的說法為「錯誤版本」,並表示尚未決定是否邀請李家超。

面對爭議,李家超則回應,APEC 並不隸屬於任一國家或經濟體。香港作為成員之一,將按照規定出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則表示:「東道主有責任確保各成員代表順利參會。」,「相信美方會履行承諾,確保包含中國香港在內的 APEC 所有成員代表順利參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對於香港特首李家超遭港人反對參與APEC,則回應「美方有責任保障每個會員國參與權利。」   圖:翻攝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