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天津市出生、曾在北京常駐超過10年的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再訪中國的想法幻滅了。他在臉書表示,因為一位曾在反送中運動期間赴香港採訪、並出版《香港示威戰記》一書的日本記者小川善照,入境香港被遣返。該事件讓他驚覺,「不是我們變了,而是中國變了」,中國和香港,已經變成了和北韓(朝鮮)一樣高風險的地方了。

小川善照入境香港遭到遣返,引發日本與國際高度重視,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現為自由記者的小川善照於6月29日晚間抵達香港國際機場,在辦理入境手續時遭海關人員帶到另一個房間進行盤問,包括:「打算要到香港的哪些地方」、「香港友人的姓名」等,隨後被要求在「拒絕入境通知書」上簽名,並強制遣返日本,從頭到尾,香港當局都沒有說明他被拒入境的理由(相關新聞請按此)。

矢板明夫指出,之前他當被問到「你現在還能去中國嗎」、「你現在還能去香港嗎」?雖然口頭上回答「應該不會讓我入境了吧」,但事實他還存著僥倖想法,認為至少香港「是一個能講道理的地方」,之前他也曾被中國找去喝茶,入出境應該沒問題。

不過這種僥倖想法破滅了!矢板明夫看到小川善照的待遇,為小川喊冤,表示小川本來是一名雜誌記者,並不是以報導中國議題為主的寫作者,他的報導更偏向於社會問題,也不是用中文寫作,在華人世界幾乎沒有什麼知名度。

但是,「如果連他(小川善照)都不能入境香港的話,那我就不用考慮了」。矢板明夫還推測,如果他是被拒絕入境還好,海關萬一讓他進去(中國)了,那可能就出不來了。

矢板明夫感嘆,不論是他還是小川,幾年前都還是可以自由出入中國和香港的,如今這局面,「不是我們變了,而是中國變了」。他表示,3年前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到今天,中國「反間諜法」擴大入罪也生效,「在很多喜愛自由的人們眼中,中國和香港,已經變成了和北韓一樣高風險的地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