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橫生的第一屆「渴望健康」肥貓大賽 ,今(28)日在高雄「角落‧有貓」餐廳登場,共有10隻身材圓滾滾的胖貓晉級最後決賽,可愛超萌的模樣當場擄獲評審及獸醫師的心,最後由名叫「阿咪」的米克斯貓以10.6公斤穩穩抱走冠軍,主辦單位表示,全台60%的寵物貓都有過胖的問題,特別邀請獸醫師舉行減重講座,讓這場肥貓大賽具有寓教於樂的意義。

第一次在高雄舉辦的 「渴望健康」 肥貓大賽,獎品豐富,包含渴望貓咪飼料及角落小夥伴寵物食等,一開放報名即吸引南部愛貓族踴躍參與,由於場地有限,決賽當天只限入圍的10隻貓咪登場,現場歡笑及加油聲不斷,量體重時當場有怯場的貓咪上演脫逃秀,忙翻餐廳工作人員。

第一隻登場的貓選手就突破6公斤,引來一陣驚呼,但「一貓還有一貓重」,接下來一隻隻集主人三千寵愛於一身的貓選手依序出場,秤稱上的數字一再向上翻新,最後巨貓「阿咪」以10.6公斤毫無懸念輕鬆奪冠,體重足足比亞軍「鮭魚」8.1公斤多了2.5公斤,名叫「塔克」的貓咪則以7.7公斤第拿到第三名。

這場肥貓大賽的協辦單位聯盟動物醫院表示,疫情雖然已經解封,但過三年來,台灣的寵物外出運動量大幅減少,以致體重都明顯產生過胖的問題,寵物也和人類一樣,胖嘟嘟看起來雖然可愛,但對身體會造成負擔,要注意過胖可能會帶來的健康狀況。

聯盟動物醫院建國分院院長張凱鈞特別提醒飼主,貓咪肥胖容易引發的疾病包含糖尿病、心臟病、 胰臟炎、慢性嘔吐、便秘、慢性骨關節炎及呼吸道相關的慢性疾病,2017年世界小動物獸醫協會就正式把肥胖歸類為寵物犬貓的疾病。

張凱鈞強調,寵物減肥有要素,包括減肥開始前,動物健康狀況的掌控很重要,也要和家人達成共識,選擇適合的食物, 計算餵食量,並建立運動計畫,監控減重速度並調整餵食量。

主人抱著自家愛貓參加肥貓大賽。   圖:孫家銘/攝

貓主題餐廳在高雄大受歡迎。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