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大學院長葉敬忠日前在畢業典禮致詞,批評目中國社會亂象百出,並鼓勵學生「不要熄滅真善美的光」,其言論隨即被一眾網民轉載到各媒體平台,但目前該致詞已被全網刪除、封殺。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農業大學人文與發展學院院長葉敬忠 21 日在 2023 年度畢業典禮上,以題為「在權力的包圍中不要熄滅真善美的光」致詞。

葉敬忠表示,對於中國能保持穩定發展及取得巨大成就感到驕傲,但這時代卻發生不少壞事,包括「知名學者煽動鼓譟狹隘民族主義,主流媒體情有獨鍾娛樂花邊新聞,公共部門系統編造虛假統計數據」。

葉敬忠表示,在進入社會後會學生們將會感受到被權力包圍,而權力確實有巨大的吸引力、支配力、規訓力。令一些人以自我為中心,製造出無所不能的幻象,甚至能在光天化日之下「強行變碼」、「指鼠為鴨」。

因此,葉勉勵學生:「面對權力的包圍,我希望你們不要熄滅靈魂深處那束真善美的光,保持向著真善美的那束光自由奔跑的勇氣,即便摔了一跤,也可以面帶微笑」。

該學院將講話全文上載到官方微信上,其後迅速被轉載到網易、鳳凰網、微博等平台上,引起大眾熱議,但其後該文卻遭到全網封殺,各大平台都刪除了相關內容。

對此,不少網民留言感嘆:「這才是真正的知識分子」、「不能解決問題,就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葉敬忠的致詞被轉發到各媒體平台,但在引起大眾熱議後,其致詞隨即遭全網刪除。   圖:翻攝自中國農業大學人文與發展學院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