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中國,與中國達成了一項共識,那就是雙方需要穩定關系,避免衝突發生。但在台灣問題上,中美依然存在嚴重分歧。美國態度仍是盡力維持兩岸現狀,中國則依然抱有吞併台灣的野心。我國防部門最近宣佈,有 19 架中國軍機現身台海,其中 8 架越過「海峽中線」,抵近台灣海岸 24 海里處。此外,還有 5 艘中國軍艦在台海進行戰巡。

軍事專家指出,中國軍機近來已經常態性抵近到了台灣領海外 24 海里的「鄰接區」,再逼近的話就到台灣領空,原來設定的三線空防,如今只剩下一線。所以空軍不能再退讓,必須捍衛台灣「領空線」。

備役中將張延廷對此表示,「海峽中線」是台灣空防第一線,但在近年來中國海空實力不斷提升的背景下,中國已不承認台海中線的區隔,並且派軍機常態性地在台灣海峽空域執行「戰備警巡」,不斷飛過海峽中線,使海峽中線形同虛設。第二線是「訓練空域線」,原本台灣領海基線以西 24 海里原本都是國軍的訓練空域,可隨著大陸軍機已到台灣的訓練空域,「空域線」也不存在了,現在僅剩 12 海里線,也就是「領海線」。

中國策略是「戰略壓縮」台灣防禦空間,國軍則採取「戰略退讓」,以退讓換取和平。國軍戰機若硬要把中國軍機「擠出去」的話,雙方很可能引爆衝突。而目前國軍軍事實力仍不如中國,所以只能「委曲求全」。

儘管台灣與中國仍有一段軍力差距,但美國致力於守護台灣和平現狀。美日準備在今年 7 月舉行半官方「台海衝突」兵棋推演。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兵棋推演,美日還邀請了台灣軍事和安全方面的人員參加,這也是首次有台灣人員與美日一起進行兵棋推演。

與此同時,美國一艘砲艦「斯特拉頓」號最近也進入台灣海峽。美國海軍稱,這展現了美國「維護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決心」,並表示美軍還會在「國際允許」的任何空域和水域活動。

美國一艘砲艦「斯特拉頓」號闖入台灣海峽。美國海軍稱,這展現了美國「維護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決心」,並表示美軍還會在「國際允許」的任何空域和水域活動。   圖:翻攝自東哥的東東嗆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最近才會晤中國外交部長秦剛。   圖:翻攝自東哥的東東嗆

儘管台灣與中國仍有一段軍力差距,但美國致力於守護台灣和平現狀。圖為美國總統拜登。   圖:翻攝自東哥的東東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