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拋出重啟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議題,引發政壇熱議。時代力量黨團今(26日)則發出聲明,再次主張應優先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反對重啟服貿協議,因此要求行政院立即撤回送到立法院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時代力量黨團指出,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無論官方與民間,過去幾十年來存在各種形式的合作往來頻繁、卻欠缺有效監督機制。2014年太陽花運動前,發生國民黨「半分忠事件」欲將服貿協議強渡關山,最終引發50萬人上街的公民運動。

時代力量黨團認為,2020年5月修正通過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五條之三,其中第一項、第二項雖將適用對象定為「具憲政或重大政治影響性、涉及政治議題之協議」。然而「服務貿易」、「貨物貿易」等協議,究竟是否屬於第五條之三的「政治性協議」適用範圍,不僅過去陸委會在法案審查過程曖昧不明,且因簽署後果涉及臺灣經濟、民生既深且鉅,不應恣意交由行政機關自行認定是否適用,以避免過去「半分忠」的黑箱闖關事件重演。

時代力量黨團表示,立法院本屆第十屆迄今為止,僅有時代力量黨團延續第九屆版本提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並承續2014年太陽花運動民間版立法精神「公民能參與、資訊要公開、人權有保障、政府有義務、國會能監督」五大原則,秉持「事前監督、事中評估、事後審議」的程序,要求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所簽訂的「各項協議」,未來均應依照審議程序交由國會監督並落實公民參與的各項機制。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重申「要立法,反服貿」的態度,要求行政院立即撤回送到立法院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並要求執政的民進黨團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列為優先法案、儘速審唯一提案的時力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善兩岸協議監督法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