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重啟服貿議題引發熱議,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主張重啟,國民黨侯友宜也表態兩岸應重啟對話、務實交流,包括兩岸服貿協議。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25)日出席新北「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活動時致詞指出,現在台灣的經濟體質跟產業結構跟10年已經截然不同,在這種狀況下如果我們再走回過去老路 ,想要走入一中市場,對台灣絕對不利。

賴清德指出,明年的大選是台灣前途未來方向的選舉,他舉例現在包括韓國、菲律賓及印度等國家都改變方向親美,正因為他們清楚, 世界已經進入民主跟極權對抗的年代, 希望大家能在明年1月13日用手中神聖的選票決定台灣的未來方向。

賴清德說,我們應該在民主這條道路上繼續勇敢向前走,走向世界,若在這種情況下接受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的原則,等於是走回頭路,「我們不應該接受,任何人若主張服貿協定要再重啟,表示他沒有看到現在世界的局勢。」

賴清德提到,今年台灣對美國投資金額已經超過對中國投資的金額,即使是對印太地區的投資也沒有少於對中國的投資,代表台商非常清楚國際局勢,他們已經漸漸離開中國,未來包括美國、墨西哥是新的生產鏈地區,台灣應走對方向 ,在世界民主陣營繼續發揮,在新的全球供應鏈之上,繼續發揮我們的功能,這才是台灣未來前途之所在。

賴清德表示,2023年台灣總體經濟體質跟產業結構已經跟2014年談服貿的時候截然不同,在這種狀況下如果我們再走回過去老路 ,想要走入一中市場,對台灣絕對不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