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2)天是4天端午連假首日,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白天各地仍為多雲到晴,午後山區及近山區平地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午後外出活動請留意天氣的變化;氣象局上午對花東、台南等5縣市發布高溫警戒,台東地區留意焚風。此外,氣象專家吳德榮也說,各地晴朗炎熱,注意防曬、防中暑。

吳德榮說,明天受西南風影響,各地仍晴朗炎熱,應注意防曬、防中暑;清晨中南部偶有零星飄雨的機率,午後近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午後降雨範圍略為擴大,高溫微降。周六至下周三台灣附近漸轉為東南風。迎風面花、東及恆春半島水氣增多,偶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各地近山區午後亦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氣溫偏高、天氣仍偏熱。

根據氣象局最新預測顯示,今天受到高壓勢力稍減弱,北方鋒面系統稍微往南靠近一些,離鋒面較近的馬祖可能有較大雨勢發生,上午西半部地區也有零星降雨的機會,但是白天各地仍為多雲到晴,午後山區及近山區平地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午後外出活動請留意天氣變化。

氣象局指出,沒下雨時天氣依舊悶熱,各地高溫可以來到32到35度,南部內陸地區及花東縱谷有36度以上高溫發生,東南部有焚風發生的機率,外出活動請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分。週五白天鋒面就會逐漸再往北移動、離開台灣附近,環境風向由西南風漸轉偏南風,水氣持續偏多,各地山區午後都有旺盛熱對流雲系發展機會,並可能影響大台北市區,提醒注意下午時段天氣變化。

氣象局續指,週六到週日太平洋高壓勢力逐漸增強西伸、北抬,台灣附近的環境風向由偏南風漸轉為東南風,迎風面東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機會。各地山區午後仍有雷陣雨,不過熱對流雲系的擴散移動方向會轉往偏西到西北方向,降雨熱區轉為西半部地區,尤其中北部平地區域有機會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