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oo」風暴燒進司法界,司法院懲戒法院前院長李伯道遭週刊踢爆,今年3月涉性騷擾懲戒法院書記官長林玉苹,時任司法院祕書長、現任懲戒法院院長林輝煌疑吃案包庇,還讓李伯道閃電退休。國民黨團今(21日)召開記者會譴責,痛訴司法院淪為「私法院」,不僅要求司法院長許宗力、林輝煌都必須下台,更在今天立法院會行使大法官同意權期間,拒絕進入議場投票,替不適任的大法官被提名人背書。

該起性騷事件被踢爆後,林玉苹昨發出聲明,內容提到,「我也請求林秘書長(林輝煌),不要對外曝光案情,不要啟動申評會,因為我不想讓司法院的其他申評委員知悉我被性騷擾的任何情節,因為我非常非常害怕,我擔心只要有人透漏一絲消息,李伯道很有可能會對我作些什麼報復的舉動,因此我請求林秘書長尊重我的意願,並保護我的身分,我不想提出申訴。」

讓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感嘆,被害人也發出聲明稿,讓人很看了糾結,因為那份聲明稿更像自白書、道歉文,不像被害人的血淚指控。被害人的這份聲明稿,重點不是指控李伯道伸出狼手,整篇都在幫林輝煌講話,因為害怕受到二次傷害、怕被報復、怕前途被毀,因此再三希望司法院長官不要伸張。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懲戒法院院長是特任官,由司法院長推薦總統任命,是司法界的第二、第三號人物,這種人竟然爆發性騷擾,對象還是懲戒法院的書記官長。而應該依法監督的司法院長許宗力,竟然將這件事私了,還同意李伯道退休,這是什麼司法院?這是司法院不是「私法院」,今天報紙都寫是「葬送司法公信力」,國民黨希望這件事情盡快調查,還給受害人一個公道。

曾銘宗也說,今天立法院議場正在就四位大法官提名人行使同意權投票,過去審查期間,朝野立委都指出,這四位被提名人基本上不合適擔任大法官,沒有辦法獨立行使職權超越黨派,之外,因此,國民黨團拒絕進入議場投票背書,並表達最嚴重的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