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今(20)日早上宣布解除部份台灣釋迦輸陸禁令,同意「獲得註冊登記的包裝廠和果園」恢復進入大陸市場。陸委會稍早發出新聞稿,批評「選擇性恢復」是利用經濟利益對台進行分化及統戰,呼籲中國大陸停止政治操作兩岸農產貿易。

陸委會還原事件始末,自2021年3月以來,中國大陸片面以疫病蟲害及農藥超標等技術性貿易障礙為由,無預警全面停止台灣鳳梨釋迦石斑魚等農漁產品輸陸,農委會已多次透過兩岸協議聯繫機制,及WTO相關會議提出特定貿易關切,向陸方反映此舉不符合國際規範,要求陸方應透過雙方主管部門研議解決方案,儘速恢復我農漁產品輸陸。今國台辦宣布恢復台灣鳳梨釋迦輸陸,陸方公布資訊,僅限於台東縣的25處果園及3家包裝廠生產及包裝的釋迦才可輸陸,對其他縣市農民是歧視對待。陸委會指出,陸方今天的宣布,證明是另一次分化台灣社會的統戰作為。

陸委會表示,依農委會資料,台灣已在前年9月將台灣釋迦輸往中國大陸檢疫檢驗管理規範送交陸方審查,內容相當周延,涵蓋從生產到出口全過程的整體系統性管理措施,包括果園田間管理、包裝場選果清潔管理、出口檢疫等項目,台東縣政府提供給陸方的資料,都涵蓋在農委會的管理規範之中,但是迄今已一年餘,陸方完全沒有正面回應。陸委會指出,陸方此次選擇性恢復台東釋迦輸陸,作法與多年前對台政治性採購如出一轍,是利用經濟利益對台進行分化及統戰。陸委會批評,陸方這種陳舊的政治操作手法,只會使兩岸民眾心理隔閡、漸行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