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昨(18)日拜訪中國,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展開會晤。會後美中發表聲明,雖雙方一口同聲說這是一次「坦誠」的會談,但雙方想法仍有不小差異,美國強調降低誤判風險和一個自由開放、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世界,而中國則著重於台灣問題。

而在會談後,中方所發生的聲明中,也罕見地承認,中美關係處正處於在建交以來的「最低谷」。

根據《大紀元時報》今(19)日報導,美國在聲明中,指出了外交的重要性。聲明說,布林肯稱中美應在所有問題上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以減少誤解和誤判的風險。

中國在聲明中沒提到誤判風險,但表示希望維護好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並以理性專業的態度處理意外偶發事件。

從沒捨棄吞併台灣野心的中國,在這次聲明中再次提起台灣。中國稱台灣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中國再次要求美國「恪守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美國在聲明中,沒有提到台灣,但提出了一個自由開放的世界。聲明說,布林肯表示,「與盟友和夥伴合作,打造一個自由、開放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世界」。

中美聲明還有一項差異,中國認為,中美關係處正處於在建交以來的最低谷,並指出雙方應推動「中美關係止跌企穩,重回正軌」;而美方則回應 :「美國將永遠捍衛美國人民的利益和價值觀。」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18日在北京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會談。   圖:新頭殼合成/素材取自推特、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