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5月公布4名被提名大法官,引發在野黨質疑,自10月開始的15名大法官,都是由蔡執政8年任內所提名、打壞憲政秩序。對此,民進黨立委鍾佳濱等人今天(16日)表示,毀壞亂政的是前總統馬英九、先破壞大法官的交錯任期制,他也呼籲,未來能透過修法或是大法官釋憲等方式,導正任期紊亂狀況。

鍾佳濱今天與法官洪英花、台灣永社副理事長黃帝穎黃帝穎、台北醫學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崇僖召開「馬英九破壞體制,前大法官豈可一錯再錯?」 記者會。

鍾佳濱指出,依時間序看,前總統陳水扁在2007年提名8位大法官,其中4人的人事同意權案未通過,另外再加上1位大法官提前辭職,馬英九在2008年9月補提名5位大法官,任期應於2015年結束,馬英九卻發布總統令,載明其任期到2016年。

鍾佳濱批評,此舉破壞了大法官任期半半交錯制度,造成單一任總統可以提名、任命11位大法官,超過全體大法官人數的三分之二,下任總統卻只能任命4位大法官的怪象。

鍾佳濱直言,馬英九違法在先,2015年還由時任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在沒有權威解釋的情況下,主導刪除《司法院組織法》的繼任任期規定,協助馬英九卸責以及所提名大法官違法占任的困境。

洪英花解釋,1997年第4次修憲時設制「交錯任期制」,將大法官總人數15人分為2個團組,每四年改任一半、各團組同進同出,目的是以利經驗傳承,並透過定期改選的總統期中改任,使新當選的總統有機會提名新大法官人選,藉以反映新的民意基礎,因此她呼籲制度應盡快進入正軌。

黃帝穎說,蘇永欽批評大法官制度被破壞,恐怕是為馬英九破壞大法官任期制「轉移焦點」、明顯替馬卸責。

李崇僖補充,大法官任期交錯的憲制設計,是為了避免單一任總統提名全部大法官,而有政黨傾向過重的疑慮,所以在制度實務上,當有大法官在任期中離職(死亡、辭職等)時,繼任者任期應該是原任者的未完任期,而非重新起算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