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國外介紹「Taiwan」時,可能十之八九都會被認為「Thailand」(泰國),現在呢?駐德代表謝志偉今天(16日)一早在臉書分享他與德國高中生的互動,一群學生在德國國會大樓前拍團體照,謝志偉把握介紹台灣的機會主動合照,一聽到是台灣來的代表,學生都熱烈歡迎,還拉著他問東問西,最後說「我們支持台灣。祝你們好運」!讓謝志偉濕了眼眶。

該群高中生來自德西一個小城,學校每年都會安排學生前往柏林參訪,其中一站就是參觀國會。雖然德國國會大樓有好幾棟,很湊巧的是,當謝志偉與某議員會晤後離開時,正好碰到這群學生拍團體紀念照,他一時興起,主動前往爭取合照。

當謝志偉自我介紹是台灣駐德代表時,學生反應令他相當驚喜,因為「哇!Taiwan 耶!Taiwan的代表(有的補一句「大使耶」),好啊!來啊!」學生的反應熱烈,讓他高興得幾乎手舞足蹈起來。

拍完照後,學生還圍著謝志偉問東問西,讓他非常驚訝、同時也很高興的是,他們竟然都知道台灣是個被中國威脅的民主國家。沒想到隔天謝志偉竟然又遇到其中一群學生,主動要求合照,而他們還表示「我們支持台灣。祝你們好運」!

謝志偉心想:天啊!若是五、六年前,恐怕還得強調一下:「Taiwan」不是「Thailand」;現在不同了,他在臉書寫道:「也許有一天,我們會聽到泰國駐德大使開始跟大家解釋說:『不,不,我們是Thailand,不是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