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今天(15日)現身奧斯陸「哈維爾創意異議者獎Václav Havel Prize for Creative Dissent」頒獎典禮,頒發獎項給來自烏克蘭的4組團體。林昶佐表示,台灣、烏克蘭雖在地球兩端,但面對著類似的威脅、來自於極權政權,他深受這些藝術家鼓舞,感謝他們向世界展示烏克蘭人的勇氣。

「哈維爾創意異議者獎」(哈維爾獎),為2012年為紀念已故的捷克總統、同時也身為詩人、劇作家及異議人士的瓦茨拉夫·哈維爾而設立。

林昶佐15日受邀參加奧斯陸自由論壇與談,主辦單位並邀請林出席頒獎典禮。由林昶佐所頒發的得獎者為烏克蘭的4組團體,包括已故音樂家Yuriy Kerpatenko、數位藝術家Mariia Loniuk、藝術計畫「Art Residency in Occupation」及音樂計畫「Stand Up for Ukraine」。

林昶佐表示,在如此隆重的活動上要介紹各組藝術家或團體,比介紹自己樂團的作品還緊張,深怕講錯這些藝術作品地細節,甚至自製提示卡,幸好相當順利地完成任務。

林昶佐說,過去在一些音樂方面的獎項,他都是擔任入圍者或得獎人,難得以頒獎人的身分出席典禮,且是在人權與藝術層面格外有代表性的獎項,相當榮幸,也感謝主辦單位的信任,讓他有這麼難得的體驗。

此外,林昶佐預計於今天台灣時間晚上7點登上奧斯陸自由論壇於挪威主場的舞台,與來自美國、烏克蘭、敘利亞的代表討論面對獨裁國家擴張的因應策略。

林昶佐現身奧斯陸哈維爾獎。   圖:林昶佐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