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社群情感 秉持國際在地化

截至今年初,CxC已累計超過三千名作者開店,除創作素人以外,更有不少眾多粉絲的「重量級」創作者,為平台帶來不小的流量及收益。至今CxC每月超過百萬瀏覽數,會員回訪率更高達四成。CxC正積極朝向百萬用戶目標邁進,深化社群情感,是規模化的關鍵之一。

陳宏睿說,現在讀者雖然可以跟作者互動,但作者及讀者之間,其實沒有機會好好互相認識。預計今年底,將提供用戶間社群互動服務,為平台添增「個人化」感受,就是要讓大家黏在CxC!

除了個人創作用戶外,CxC今年也同步著手「企業開店」籌備,消息一出,不少國內知名出版社(如尖端、蓋亞、青文、長鴻、未來數位),甚至是成人產業的SWAG,都紛紛搶先加入試營運行列。隨著商業模式漸趨穩定,CxC期待在未來兩三年內,讓品牌商模走進國際,初步鎖定東亞市場。CxC期望找到懂得當地文化的合作夥伴,運用加盟或代理模式,共同將CxC紮根海外,打造在地化內容。

尋求成長的同時,CxC也強調亟需創夢市集的各項資源協助,倘若能募得更多的資金,能幫助他們擴編,找到開發功能、優化服務的人才。而現階段尋找投資人時,期待和對方建立穩固合作關係,創夢市集所提供的法務資源、財務資源,也會是最好的支持。

熱愛內容創作 找到喜愛、熟悉的創業題目持續深耕

跟CxC創辦人們聊天的過程當中,發現負責市場行銷的陳宏睿,曾在美商及韓商任職,對國內外市場敏感度更高。他分享:「『創業永遠沒有下班,和上班感受截然不同』,更不能存有投機心態,必須穩定步調、縝密思索、付諸執行力才是上策」。

而負責產品規劃的王潔英其實是一位連續創業者,2014年參與創辦了「食我」,主打餐飲交友在社群上討論度極高。她和陳宏睿過去是客戶和合作品牌的關係,在工作過程中發現理念相同,一拍即合,成為創業時首先想到的合作對象。

「企業開店」是CxC的下一個成長曲線,也是今年的營運目標。   圖:創夢市集/提供

創辦人們因專案而相互認識,在工作過程中發現理念相同進而共同創業。   圖:創夢市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