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駐義大利代表處及美國駐義大利大使館13日在義大利參議院以「反制假訊息以捍衛民主」(Defending Democracy through Countering Disinformation)為主題,共同舉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 」(GCTF)國際工作坊。此為GCTF活動首度在義大利舉行,藉由分享台灣、美國、義大利及歐盟對抗假訊息的經驗,探討反制的有效機制。

外交部表示,開幕式由我國駐義大利代表蔡允中、美國駐義大利代辦Shawn Crowley及義大利參議院「歐盟政策委員會」主席Giulio Terzi di Sant'Agata共同主持,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及義大利國會友台協會主席馬朗(Lucio Malan)參議員應邀發表專題演講。

外交部指出,本次活動講者分別來自台灣民主實驗室、美國微軟數位威脅分析中心、歐盟歐洲對外事務部及義大利米蘭大學等公私部門,展現透過公私夥伴協力及國際合作反制假訊息的重要性,與會的政治領袖、智庫學者、政府官員、非政府組織及外交團代表合計約百人,討論熱絡。

外交部表示,GCTF自104年6月由台、美合作成立,並逐漸擴大為理念相近國家間分享經驗並協助能力建構的重要平台,隨著越來越多國家積極參與,GCTF作為國際合作育成平台的角色與效益正在持續擴大。2021年起GCTF以加盟模式(franchise)舉辦海外活動(GCTF-affiliated event),將協助能力建構的觸角延伸至歐洲、加勒比海、南亞及非洲等更多需要合作的角落。

各國官員及專家在義大利參議院參加GCTF海外活動。   圖:外交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