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今(14)日表示,美中對抗仍在持續,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中國文攻武嚇和經濟降溫的外在風險之下,「我們努力調整經貿體質,加入「友岸供應鏈」,移轉生產基地到更具潛力、更友好的新南向國家,也逐漸收穫成果。

民進黨今日舉行中執會,針對台北市第三選區立法委員提名候選人林飛帆同志因個人因素聲明退選,會中決議同意退選。會中也邀請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以「從國際經濟局勢看投資台灣新契機」為題進行專案報告,黨發言人張志豪會後轉述黨主席賴清德聽取報告後談話。

賴清德說,今天是民主大聯盟系列的第二場演講,非常榮幸邀到財金趨勢大師-謝金河董事長擔任主講人。謝社長用經濟指數說明了,印太局勢數十年來的複雜變化,也點出了台灣應該要走的方向。今天聽到謝社長的演講,相信,對未來台灣的發展,應該會更具有信心。

賴清德說,從2016年開始,在蔡英文總統的領導之下,台灣重新走在民主的道路上,邁向世界。台灣總體經濟表現穩健,也強化各項韌性應對國際風險。這幾年來,也因為政府的施政方向正確,特別是剛剛謝社長也用了各種領域的客觀數據,點出了台灣在軍工、航太、資安、新能源等領域蓬勃發展,為產業帶來龐大金額的訂單,打造出台灣的亮點產業。

賴清德說,「我們也看到,美中對抗仍在持續,加上俄烏戰爭、地緣政治變化推波助瀾,兩種意識形態的對撞,已經對世界造成劇烈的影響。對台灣而言,能否維持現狀和保有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將取決於我們如何在民主與專制之間做出正確的選擇」。

賴清德說,台灣身處印太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中國文攻武嚇和經濟降溫的外在風險之下,「我們努力調整經貿體質,加入「友岸供應鏈」,移轉生產基地到更具潛力、更友好的新南向國家,也逐漸收穫成果。未來,我們會持續走對的路線,用民主治理的模式,壯大民主台灣,鞏固民主大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