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副秘書長林飛帆因涉入黨工遭性騷案,昨天下午宣布退出2024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選舉,作為原競選對手的現任立委王鴻薇,則因支持性騷范雲定讞的國民黨立委陳雪生不該退選,被輿論質疑「雙標」。對此,王鴻薇今(14日)接受震傳媒《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專訪期間,再度表明立場,更強調「我講的話,我負責。」、「你說我雙標,那我也沒有辦法。」

王鴻薇表示,陳雪生是在國會大家衝撞的時候發生,並不是發生在職場、上對下或私下空間等,范雲覺得不舒服而提告,法院也判決陳雪生有性騷擾問題;「我講話我負責」,當時她的說法是,以這樣的情形,要求陳雪生退選是不適合的。之前媒體訪問她這件事時,她就私下跟媒體講,如果這個成立,從此以後,國會一片祥和,誰要去衝撞?不管胳臂、胸、背碰到,都可以覺得這構成性騷擾。

王鴻薇表示,他們尊重司法的判決,當然,陳雪生一定覺得自己沒有性騷問題,很多委員也認為,那是大家在衝撞,沒有性騷問題,大家也開玩笑說,千錯萬錯就是陳雪生肚子太大,頂到人家不舒服。但是,如果這樣就構成這個人要退選的話,以後黨團要大家衝,誰要衝阿,衝了以後被告性騷,性騷成立以後就不能選,所以她才說,這樣(退選)是不適合的。

王鴻薇也說,若要說她「雙標」,很多事情可以拿出社會做公評,她作為一個政治人物,她一再說,她說的話就認了。黃光芹後續問到,所以這是指沒有所謂的「雙標」?王再說明,她要講的是,她這樣的講法一樣要接受社會檢驗,「我講的話,我負責。」

在該議題結束後,仍有觀眾現場透過捐款提出質疑,批評王鴻薇「踩在女權上做政治鬥爭」。王鴻薇再回應,不管是陳雪生在立法院議場現場,用身體碰到范雲,或陳雪生事後的講話涉及性騷等,很多人說這就是構成性騷、構成退選。

「你說我雙標,那我也沒有辦法。」王鴻薇表示,性騷為什麼要調查?不然我說你性騷,然後就成立嗎?這都要經過一些性平的調查;很多人質疑,陳雪生是被法院認證的性騷,沒有錯,她不會去挑戰法院最後的判決,但以這個案例,就要讓陳雪生退選,她個人認為,是不適合的。

王鴻薇也說,這次性騷案的滾雪球,其實他們在內部有互相提醒,不要見獵心喜,因為這樣的案子會發生在每一個政黨、每一個組織和公司裡,真的不需要見獵心喜,然後要有一套制度和辦法,而且必須跟社會對話。就像林飛帆涉入的事件,林飛帆有沒有責任?如果社會大眾、選民可以接受,也許林飛帆就可以過關,但如果選民不能接受?所以她相信,林飛帆的退選可能也是背著大家的不接受與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