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提名策略小組昨天開會討論,針對台北市第六選區(大安)將與社民黨議員苗博雅合作,苗博雅今(14日)向社民黨報備參選並召開記者會,她特別感謝時代力量主席王婉諭、民進黨議員簡舒培及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謝佩芬等人,並痛批國民黨原本該區立委林奕華刻意推遲到今年2月才就任北市副市長,沒收立委補選,國民黨5月提名羅智強,但羅曾高票當選大安文山市議員,卻為追逐更多權力,一屆都還沒做完就跑到桃園選市長,沒選上又回到大安區,這種人真的適合當國會議員?

苗博雅上午於台北市議會召開記者會,由社民黨召集人呂鴻志陪同,正式向外界宣布參選2024大安立委,她強調,若國家需要她,她一定全力以赴;如果國家還不夠好,就應該一起來讓它更好。9年前透過這樣的信念,參與318太陽花運動改變台灣歷史;2015年,感受到年輕力量需要改革,毅然決然決定投入創建社會民主黨,並投入台北市立委選舉。

苗博雅說,台灣現在面臨困難,2024年誰擔任總統,要面對中國不可理喻的野心,也看到台灣很多社會問題,尤其青年世代關注的住宅問題、幼托長照、勞動環境的改善,及相當多人關心的人本交通問題,都需要有決心、有魄力的政治工作者解決。

苗博雅指出,台灣面對這麼多困難,需要有經驗的政府執政,同時也需要進步、理性批判的監督者,在國會替人民把關;台灣需要忠誠的在野黨路線,所謂忠誠是對國家忠誠,也是理性監督批判,相信過去4年多,自己在台北市議會問政表現,足以證明社會民主黨的苗博雅就是忠誠在野黨的最佳實踐者。

苗博雅直言,到今年以前,沒想過2024年是她的戰場,但看到去年底國民黨派出大安區立委林奕華擔任台北市副市長,卻刻意推遲就任副市長時間、沒收大安區的補選,「竟然會有政黨為政治利益,可以沒收人民投票權利,政治真的可以這麼惡質?」而5月中旬,國民黨提名羅智強成為大安區立委參選人,羅曾高票當選大安文山市議員,但他為了追逐更多的權力,一屆都沒做完,就跑到桃園要選市長,沒選上市長又回到大安區取暖。此外,羅智強不斷反對台灣做合理自我防衛的軍購採購,「這樣的人適合當國會議員嗎?」

苗博雅強調,今年提出「非藍大聯盟」要團結的理念,是基於大安區要選出一位比羅智強更好的立委、選出一位真正有資格代表大安區的人,在國會裡面理性監督問政的立委。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年5月提出民主大聯盟理念,跟自己提出的「非藍大聯盟」理念不謀而合,必須結合跨世代、跨領域、跨黨派的力量,才有機會讓台灣在狂風暴雨中仍可以航行。

苗博雅說,自己6月6日正式向社民黨報備參選大安區立委,也非常感謝協調過程中,友黨的好朋友共同凝聚共識,決定在大安區共推一位最強人選,達成在國會擴大進步力量席次的目標。她透露,從事政治工作是個意外,政治工作過程中,參選2014立委也是個意外。但奇蹟往往是從意外開始,過去被不看好選上議員、選上被不看好連任,但秉持清廉專業為台灣的精神,做到去年在大安區得到第一高票成績,來自選民的肯定,「我都點滴感激在心」。

苗博雅指出,現在,她準備好前進國會,成為一位可以服務更多人、服務全台灣人民的政治工作者,懇請所有支持苗博雅的選民,再次一起寫下翻轉大安的奇蹟故事,有機會證明台灣的政治可以跨越政黨藩籬、有新的方向,在大安區做嘗試,懇請大安區的選民讓苗博雅前進國會。

談及與民進黨協調過程,苗博雅特別感謝包括民進黨、時代力量等很多理念相近的友黨,拿出對台灣好且坐下來一起凝聚共識,過程中,也以很多客觀方式、綜合評估,包含基層選民期待、民調,綜合因素判斷起來,認為苗博雅可能是在這次要迎戰羅智強比較合適的人選。

苗博雅表示,同時她也感謝友黨好朋友包括:時代力量主席王婉諭、民進黨議員簡舒培、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謝佩芬等優秀人才,大家共同在大安區付出、努力,相信不管甚麼角色、崗位,大家為了大安區一起翻轉的目標都是一致的,之後,「我也會繼續持續爭取跨領域、跨世代、跨黨派的支持,因為她跟賴清德主席一樣,都相信民主大聯盟能夠跨領域、跨世代、跨黨派的共同團結為台灣 會是在2024對台灣最好的選擇」。

社民黨召集人呂鴻志。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