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性騷擾案調查小組(9)日公布第一波調查結果,認定負責督導的前副秘書長林飛帆的相關處置,與中央黨部的「性騷擾申訴及懲戒辦法」並無相違背之處。但黨內仍傳出要求林退選立委的聲浪。林飛帆今(13)日下午突然召開記者會宣布退選,強調儘管自己沒有吃案及包庇,但做為昔日督導部門的長官,應該有更高道德標準,負起相關政治責任,也希望能夠藉此讓這場性平運動,不再受到其他政治口水攻防的干擾。媒體人黃揚明表示,林飛帆退選代表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再次展現了「摧到底」的人設,可達止血效益。

媒體人黃揚明認為,林飛帆的退出選舉對於處理「#MeToo」事件具有止血效果,同時也展現了民進黨在處理此事上的「高標準」。此舉將使得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傅崑萁、陳雪生等涉嫌性騷擾的問題成為焦點,讓民進黨從防守轉為攻擊,同時削弱了國民黨在中間選民和年輕選民中的吸納力。

黃揚明表示,林飛帆參選的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中山、北松山)本來就不是綠營的優勢區域,因此對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王鴻薇來說,林飛帆退出選舉無疑是一大利多。然而,國民黨若因此而輕忽對手,可能最終會付出慘痛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