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勢關係牽一髮動全身,不僅成為中美焦點,如今還涉及俄羅斯的國家戰略。美國對台的軍事援助也被視為是壓制中國崛起的舉措,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也警示 :「如果不能阻止中國收台,美國及盟友應首先摧毀中國艦隊」。若中、美因此交惡,俄羅斯也被推測站隊中國,導致全面性軍事抗戰。

據中國軍事專欄《嗷狼記》今 ( 13 ) 日分析,美國向台灣地區提供大量軍事援助和向亞太地區部署軍隊,都被視為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干涉,可看出背後多管齊下的戰略方針,也被視為是對中國的挑釁。 因此,美國的行動不僅僅是為了支持台灣地區,也是為了維持力量平衡和限制中國的崛起。

同時,美國將台灣問題國際化,採用了各種策略,如軍事主張和政治言論。例如,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經常發表警告聲明,如果不能阻止中國收台,美國及盟友應首先摧毀中國艦隊,目的在阻止中國使用軍事力量收復臺灣地區。不過,美國雖然擁有強大的軍事力量和尖端技術,但與中國的直接軍事對抗可能導致雙方災難性的經濟後果。

此外,《嗷狼記》指出,鑒於俄羅斯和美國之間的歷史摩擦,以及俄羅斯與中國的關係日益密切,如果美中在臺灣問題上發生對抗,俄羅斯也被推測可能會站在中國方,導致軍事力量的不平衡。

《嗷狼記》強調,美國若試圖在不介入戰場本身的情況下削弱中國,就得利用台灣作為棋子,通過代理衝突間接地削弱中國,同時避免任何直接的軍事接觸。雖然美國試圖將台灣問題國際化,但許多人認為,這是一個精心策劃的舉動,將台灣問題納入國際法的範疇,以確保對中國的更廣泛支援。 然而,這種策略可能會適得其反,將局勢推向緊張局勢的升級,並有可能導致暴力對抗。

據報導, 雖然美國繼續保持其軍事優勢,但中國快速的經濟和軍事增長正在出現權力平衡。另外,俄羅斯的立場和戰略也是需要考慮的。 俄羅斯在戰略上與中國保持一致,並與美國保持敵對關係,在台灣問題衝突升級的情況下,俄羅斯可能成為中國的重要盟友。目前中國的軍事實力已經成為了世界第三,如果美國敢在台海地區給中國開戰,那麼中國必將能拒敵,讓美國付出慘痛代價。

中共解放軍殲-16在中俄聯合巡航中與俄戰機同框。   圖:翻攝自央視

中國與俄羅斯在西太平洋上空進行聯合空中巡邏。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