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中國始終不願放棄吞併台灣的野心,兩岸關係也因此緊繃。8 日,37 架各型解放軍軍機飛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從巴士海峽到台東部海域,同時,日本也公佈 7 日和 8 日,共有 17 架解放軍軍機,從宮古海峽進入太平洋。

對此,台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 12 日表示,巴士海峽、宮古海峽及台灣海峽這「三海」剛好把台灣框起來,這就是「鉗形的封控」。他認為,若中國與台灣爆發戰爭,美國、日本的馳援或戰略運補,都有相當大的困難度,台灣只能「獨立作戰」。

張延廷指出,解放軍重點會放在巴士海峽,因巴士海峽的架次比較多,這對花東外海的壓迫,會相對壓迫的緊,同時從廣東出來的解放軍相對比較近,因距離近,壓迫感大,壓力也更高,宮古海峽則距離台灣比較遠,壓迫就相對較小。

張延廷說,若解放軍的遼寧號、山東號,甚至是福建號成軍之後,都擺在花蓮、台東外海,那就形成了一個航母封鎖。台灣很可能面臨被迫獨自奮戰的局面。

8 日,37 架各型解放軍軍機飛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從巴士海峽到台東部海域。圖為解放軍第四代隱型戰機殲-20   圖 : 翻攝自車馬點兵V

台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認為,,若中國與台灣爆發戰爭,美國、日本的馳援或戰略運補,都有相當大的困難度,台灣只能「獨立作戰」。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