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球星梅西(Messi)10 日到訪中國準備與澳洲的友誼賽,卻因現場維安不佳出現大批球迷蜂擁而至,秩序嚴重影響阿根廷後續練習行程,導致後續一系列活動宣布取消。在此之前梅西因護照簽證問題已在北京機場受困數小時,並疑惑提「台灣是不算中國?」對此,網友不禁譏諷,「中國海關認證了,台灣不屬於中國」。

據了解,中國與阿根廷自 2017 年 6 月中起,為符合條件的兩國公民辦理十年有效、多次入境的旅遊和商務簽證入境中國時,都必須先辦理簽證,而台灣和西班牙則是可以落地簽。因此,梅西所帶的西班牙護照險些無法入境,便疑惑表示「台灣是不算中國?」也就是為什麼兩邊標準會不同。對此,網友戲稱,中國海關直接認證「台灣不算中國」、「最搞笑的是這個力挺一中行動被中方攔阻」。

據媒體人黎雙富今(12)日透露,除了和與澳洲的比賽以外,梅西所有球賽以外的活動,包括代言品牌的商務活動、賽事歡迎晚宴以及媒體採訪在內,都已被取消,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維安問題。

黎雙富表示,至於 6 號起至 15 號比賽的門票,官方渠道的門票發售早已結束,目前唯一管道就是主辦方以及此次賽事的贊助商,其他渠道的門票,建議大家都慎重再慎重,一不小心可能就會上當。

《北京日報》指出,阿根廷隊 11 日搭乘私人飛機抵達北京,梅西與球隊等人預計下榻飯店後,到奧體中心進行首次賽前訓練,卻因飯店外的球迷太瘋狂嚴重亂象,導致阿根廷隊無法離開,必須取消訓練。針對預計舉行的見面會也遭到取消。

阿根廷隊原定下榻飯店後至奧體中心訓練,卻因大批球迷亂象,維安管制不佳,取消練習。   圖:翻攝自梅西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