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11日)出席青年座談活動,談及國防改革相關議題,柯提出應花多力氣在資訊戰,網軍第一優先,每年選一天把中國高鐵或ATM系統癱瘓,讓對方知道若真的動,「我就搞你!」或哪天也把北京的中央政府網頁換掉。

柯文哲指出,理性、務實、科學都是SOP,先決定戰略,再決定戰術、戰鬥,他過去主張金門、中國廈門之間建「金廈大橋」被外界批評,但其實自己內心很清楚,中國如果要對台灣動手,一定是「斬首戰術」,不會去打金門。

柯文哲認為,若中國真的要對台灣動手,第一步一定是資訊戰,要先癱瘓掉所有網路,第二步才是飛彈,第三則是制空、制海,最後才有登陸戰,如果是這樣的話,是否應該花更多的錢移到前面去?像是在資安就該花費更多的錢。

柯文哲提及,自己曾經參訪以色列看過對方如何用國家力量培養網軍,按照敵軍角度去做我方準備,應花更大力氣去做資訊作戰準備,這本來就是台灣的強項,所以要用國家力量發展。

柯文哲表示,台灣過去發展IDF國產戰鬥機,後來因美國不願賣F-16戰機,結果等到台灣研發出來後,美國就說「不要再做了,我賣給你」,但現在隔了20年回頭看,他認為,台灣當時應該要繼續做,「一個程度還是要國防自主」。

柯文哲說,去年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來台,全世界都很緊張,但最不緊張的就是台灣,完全沒有憂患意識,實在很頭痛,因此他認為要先決定戰略、戰術、戰鬥,設想敵軍攻擊模式。

柯文哲直言,若由他當總統,網軍會第一優先。每年選一天告訴中國,比如101中共國慶,今年把中國高鐵系統全部癱瘓、明年改把ATM癱瘓,每年挑一個題目讓中國知道,「我是有能力把你癱瘓的!」「你不要亂動,你真的動,我就搞你!」或是哪天把北京的中央政府網頁換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