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川普,因為私藏白宮機密文件,遭到聯邦政府起訴,檢方列出七大罪名,刑期加起來可達 100 年。美國保守派政治評論家傑西·沃特斯對此抨擊「這太瘋狂了」,拜登是整件事的幕後黑手。推特帳號「方舟子」今 ( 10 ) 日稱,該案由川普任命的法官裁決,可能出現輕判或緩刑。

沃特斯直指,他們希望一位獲得比美國歷史上任何其他現任總統都多的選票的美國前總統死在監獄裡。而這也升起了警示,哈佛法學院名譽教授艾倫·德肖維茨 ( Alan Dershowitz ) 認為,如果這份起訴書真的像表面上看起來這麼單薄,就目前披露的情況來看,這可能是政治史上最危險的控訴。

據方舟子貼文內容表示, 2020 年美國總統大選時,川普獲 43 % 選票,若此事件證據確鑿,恐怕 12 位陪審員全數判川普無罪的可能性將大幅降低,不過也可能出現陪審員堅持川普無罪導致流審的可能性發生。

方舟子表示,該法案分配給川普在 2020 年任命的法官,該法官此前就已做出偏袒川普的裁決,因此很可能重蹈覆轍,若川普被定罪,也有大機率是輕判或緩刑。

不過專家表示,依照美國法律,即使被判刑定讞,川普依然可以選總統。

對於川普這樣任意洩漏國家機密的錯誤行為,大陪審團決定起訴他。   圖:翻攝自彥子Ianni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