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持續超過15個月導致數十萬人死亡,至今仍不斷攻擊烏克蘭民用設施。位在烏克蘭南部的新卡科夫卡(Nova Kakhovka)水壩疑似遭俄軍破壞,大量河水潰堤威脅數萬人,造成第聶伯河(Dnipro)下游區域的民眾必須撤離,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BU)9日表示,該局截獲的一通電話可以證明俄羅斯一個「破壞小組」炸毀了新卡科夫卡水壩。

新卡科夫卡水壩位於俄軍佔領區,6日被炸毀後引發嚴重洪災,不僅讓成千上萬的民眾流離失所,而且給生態環境造成了嚴重破壞。烏俄雙方都指控對方是炸毀水壩的兇嫌。而美英情報機構也在對事件做深入的調查,目前還未確定究竟誰才是炸毀水壩的黑手。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在社媒電報上公佈了一段一分半長的電話錄音,裡面似乎是兩位男子用俄語在討論新卡科夫卡水壩被炸毀一事。錄音中一位被烏克蘭國家安全局認定為俄軍士兵的人表明:「他們(烏克蘭人)沒有攻擊,是我們破壞小組幹的。」並告知:「他們想,呃,用大壩來嚇嚇人。」

這名俄軍士兵還說:「事情並沒有照計劃進行,(他們)與他們原先計劃相比做過頭了」,水壩下游一個野生動物園「成千上萬」的動物也因此死亡。錄音電話另一端的男子這名俄軍士兵有關俄羅斯部隊炸毀水電站和大壩的說法感到驚訝。俄軍去年二月發動對烏克蘭的全面侵略之後,新卡科夫卡水壩所處的赫松地區就一直處於俄軍的佔領之下。

路透社報導提到,無法獨立證明電話錄音的真偽,而一再指責烏克蘭方面炸毀大壩的俄羅斯暫時也未對此發表評論。烏克蘭國家安全局沒有說明更多有關電話錄音以及通話男子的更多細節,但表示該局已經就此案的戰爭罪行和生態破壞罪行展開刑事調查。新卡科夫卡大壩被炸毀之後,洪水瞬間淹沒了下游的大片土地。許多來不及逃走的民眾攀上屋頂等待救援。

路透社引述烏克蘭國家安全局的一份聲明指稱:「烏克蘭國家安全局攔截(電話錄音)的證實,新卡科夫卡水電站是佔領軍的一個破壞小組炸毀的。」直指「侵略軍想要通過在我們國家南部炸毀大壩和製造一場人為災難來訛詐烏克蘭。」赫松州州長則指出,該州南部大約600平方公里的土地目前被淹在水下。

根據美聯社報導,赫松州奧萊什基市市長雷許查克(Yevhen Ryshchuk)透露,截至8日下午,泛洪區水位開始下降,但是奧萊什基市90%的地方仍然淹在水下。雷許查克在俄軍入侵後因為拒絕與俄軍合作而隱匿起來,但是仍然與該市的市民保持密切的聯繫。

莫斯科安插的赫松州州長薩爾多(Vladimir Saldo)聲稱他所領導的政府已經從災區救出4000多災民,並且在社媒上分享了一段避難所中為災民準備的床舖的視頻,但是他的謊言隨即被戳破。雷許查克揭露,一些試圖逃離災區的民眾又被俄軍趕回,俄軍還責怪這些民眾是期盼烏克蘭部隊解放的「等待者」。

烏克蘭國家安全局局長馬柳克(Vasyl Malyuk)在聲明中直言:「通過炸毀新卡科夫卡水電站大壩,俄羅斯聯邦決定證明它是對整個文明世界的威脅。」並強調:「我們的任務就是要不僅將普丁政府的領導人,而且要將(從事破壞的)普通罪犯繩之以法」。

新卡科夫卡水壩決堤,導致多地遭洪水淹沒。   圖:翻攝自「Oleksii Reznikov」推特

烏克蘭新卡科夫卡水壩6月5日遭到炸毀。   圖 : 翻攝自MAXAR衛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