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擁有廣闊的土地和豐富的自然資源,海尼根台灣與屏東縣政府攜手,啟動《夢想青農孵化行動》,最後由一眾單位評審出13位優質青農,其中7位青農進一步入選共同推廣計畫,今(9)日在萬丹鄉香蕉果園舉辦頒獎典禮,一日蕉農縣長周春米與海尼根台灣供應鏈總監 Pieter van der Meulen化身甜點師傅,一同製作焦糖香蕉塔,推廣屏東縣農特產品,同時以實際行動展現對青農的鼓勵,激勵更多青農追尋夢想,也為屏東農業創造更好的環境和條件。

周春米表示,《夢想青農孵化行動》是國際大廠海尼根來到台灣設廠二十多年來,第一個在台灣社區推動的方案,屏東縣能夠獲得海尼根的青睞,就是因為在地擁有非常優質的氣候條件及水質,所以海尼根選擇屏東作為在台灣最重要的生產基地,屏東的青農不斷創造優異的成績,也感謝海尼根看見屏東,跟屏東的農業作最美好的連結。

獲選《夢想青農孵化行動》的青農故事豐富多彩,展示對農業的熱愛和堅持,來自萬丹的洪兆濡,毅然放棄科技產業的高薪工作,回鄉拚出冠軍紅龍果,且仍不斷尋找改善紅龍果面臨高溫逆境的方法,透過智慧節水噴灌和遮陰設施等創新方式,致力讓紅龍果在艱難的環境中成長,最終目標四季收成。

白手起家的養牛戶陳建良出生書香世家,在推動國產牛的路上,堅持申請產銷履歷認證,嚴格在養殖過程中控制品質,確保消費者能夠追溯產品的來源和安全,提升民眾對國產牛的信任度;勤於為「屏東芋頭」發聲的屏東縣芋頭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劉家樺,深知產銷履歷可以幫助芋頭有條件進入更好的通路,以身作則取得認證,迎上行銷新潮流。

這次獲獎的青農中,謝妮諺從日商小資女轉換戰場,幫助家中水產養殖的甲魚外銷到日本,成功蛻變銷日大咖;曾在飯店服務婚禮的李育琳也不忘初心,堅持打造以「紅豆」為主題的婚禮小物品牌「紅妝逗囍」,成功將萬丹紅豆打造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來自車城的古呈煥從澳洲洋蔥廠打工回台後,決定從零開始接手阿公的洋蔥農場,打造自家品牌「鐵人洋蔥」,開發採收體驗、注重行銷轉型,吸引更多民眾的關注和喜愛。

Pieter van der Meulen表示,海尼根台灣奉行的理念就是「越在地、 越國際」,與青農們致力應用科技創新、拓展國際市場不謀而合,期盼透過《夢想青農孵化行動》,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為屏東地方注入新鮮的產業活力;海尼根台灣公共事務總監郭琬蘋表示,青農代表著屏東農業的新生力量,動人的故事可以激勵更多年輕人投身農業,同時為屏東農業的未來帶來希望和活力。《夢想青農孵化行動》是海尼根在台灣的第一個創造社區影響力計畫,希望取之於地方的同時回饋地方,幫助在地的青農,展現深耕台灣的決心。

海尼根台灣特別針對7位青農的作物,邀請屏東出生、有「法餐南霸天」之稱的大廚簡天才設計一系列食譜,包含大地時蔬芋頭麵疙瘩、火龍果優格沙拉、甲魚脆瓜雞湯、焗洋蔥洋芋烏魚子、牛肉蘆筍溫泉蛋、紅豆牛奶冰和焦糖香蕉塔。簡天才也針對不同的料理屬性,推薦海尼根旗下的啤酒款式餐搭,像是虎牌冰釀適度的麥味與啤酒花香氣交疊出層次感與大地時蔬芋頭麵疙瘩特別適合。

一日蕉農周春米行銷屏東農產品。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周春米(右)與Meulen推廣屏東縣農特產品。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