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網媒《The Drive》專欄「The War Zone」報導,澳洲海軍高級軍官披露「澳英美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核潛艦協議的細節,預計澳洲將在2032年前後先接收2艘美國海軍的現役核潛艦,再購買1艘新製的潛艦。

報導提到,5月30及31日的澳洲參議院預算聽證會上,海軍上將、核潛艦艇特遣部隊負責人喬納森·米德(Jonathan Mead)說明有關AUKUS核潛艦的具體細節,包括潛艦引進日程、新型核潛艦的研製計劃和對澳洲核潛艦部隊的規劃。根據米德上將的說法,澳洲將直接接收2艘美軍現役「維吉尼亞級」(Virginia-class)核動力攻擊潛艦,另外再購買1艘;目前確切可能接收的方案還在討論中,但澳洲希望接收的現役核潛艦,至少還能有20年以上的使用壽命。

每艘「維吉尼亞級」預定壽期為33年。「The War Zone」從米德上將的「20年以上的使用壽命」標準反推,認為2032年前後最有可能移交給澳洲的是「維吉尼亞級」Ⅲ型的最後建成的2艘,即2019年成軍的「南達科他號(SSN-790)」及2020年入列的「德拉瓦號(SSN-791)」,目前2艦都部署於美國海軍東海岸最主要的「新倫敦海軍潛艦基地」(Naval Submarine Base New London)。

關於AUKUS最早規劃讓澳洲擁有8艘核潛艦部份,米德上將勾勒的樣貌是3艘美國「維吉尼亞級」及5艘澳英聯合研製的「AUKUS」級。但根據先前澳英美3國領導人共同公布的方案,澳洲從美國獲得首批3艘核潛艦後,「可以選擇」再追加2艘;「The War Zone」分析,如果澳英聯合研製出現延遲,就可以行使選擇權,而使「AUKUS」級數量減至3艘。

澳洲參議院聽證會還提及澳洲西部柏斯市、面向印度洋的澳洲皇家海軍斯特林(HMAS Stirling)基地整建計劃,預計自2027年起,就會有4艘美國海軍核潛艦和1艘英國海軍核潛艦長期部署在該基地。另外,還將在東海岸與建第二潛艦基地,以支持AUKUS在西南太平洋海域的運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