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性騷擾事件層出不窮,從政壇、學界及藝文圈一路延燒,被稱為「台版#MeToo」,就連環保團體也爆出性騷疑雲,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蔡中岳日前遭前員工曾姓女子指控摟腰、摸腿,目前已被停職並接受調查。昨(8日)晚也發出近千字的聲明,指出先前就已道歉過,不過該聲明內容並不被網友接受,更釣出被害人曾女現身留言,怒批他「公然說謊」。

曾在地球公民基金會擔任花東辦公室主任的曾女日前在臉書發文寫道,當時蔡中岳是她的直屬長官,曾在一次會議中因為人多,蔡穿過椅子,以攔腰勾肩搭背的方式觸摸她的腰與大腿,過程中她被觸摸時都有挪動身體表示拒絕,但會議人太多,無人察覺異狀,她退無可退,幾乎以被半摟腰的形式在桌面下頭皮發麻開完整場會。

後來曾女反映後,曾在去年3月於環團界其他人士協調下進行調解會,當時擔任地球公民執行長的李根政,及當時還是副執行長蔡中岳都有出席,針對性騷擾、不當解雇、辦公室霸凌、造謠等事件調解,但在聽到她說出自己的遭遇後,蔡只回答「抱歉,我真的不記得了」,而李根政則表示「會一力承擔」。

對此,地球公民基金會也於昨日發布聲明,表示7日已經召開臨時董監事會,召集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調查工作則擬由外部專家委員進行獨立調查,為了避免影響調查,蔡中岳也暫時停止執行長職務,改由他人代理。

而蔡中岳也轉發基金會的聲明,並發出近千字的文章表示,指出目前已被調離行政職,在討論處理程序的期間都會請假,減少對調查程序的影響,無論調查結果為何,都會虛心接受,並表示在去年曾女所稱的會議上被指控性騷擾後,在當下便立即向她道歉,也在該場會議後,深切反省、檢討,是否自己對於身體界線的拿捏失當,造成周遭的人受傷、驚慌。

不過這則聲明不被大部分網友認同,「用『忘記了』跟『年輕不懂事』,就想帶過一切,到底哪一個正常人會在開會中摟別人的腰」、「看完你的文章,只有覺得噁心感加倍」,並釣出曾女在底下留言,「救命,你怎麼可以公然說謊你誠懇的道歉。」

昨晚也發出近千字的聲明,指出先前就已道歉過。   圖:取自蔡中岳臉書

受害者曾女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蔡中岳曾在開會的過程中對自己性侵。   圖:取自Tseng YU Han臉書

蔡中岳道歉內容並不被網友接受。   圖:取自蔡中岳臉書

蔡中岳昨晚發出近千字的聲明,指出先前就已道歉過,更釣出被害人曾女現身留言,怒批他「公然說謊」。   圖:取自蔡中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