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9)日表示,新北市幼兒園涉嫌餵幼童藥物,衛福部已開放專線(02-22765566#2536),提供免費的醫療檢驗和協助。目前已有59通電話詢問相關問題,其中6名幼童到部立台北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因有醫師表示,此案爆發已過數日,建議從毛髮檢驗釐清真相,今王必勝也回應了相關問題。

日前,新北市一所私立幼兒園發生教保員涉嫌給幼童服用安眠藥的事件,引起社會關注。衛生福利部昨天責成部立台北醫院,針對事件相關兒童的檢驗、後續追蹤及衍生醫療,免費予以協助。

王必勝今天表示,截至中午已有59通來電詢問相關事宜,其中51通來自新北市,8通來自其他縣市。多數來電者關心檢驗的方式、服用管制藥品的後果等問題,主要是擔心孩子是否有吃到藥物,以及若用到是否會有長期的影響。他說,目前有6名小朋友到院做進一步的檢驗,除了抽血外,也有要求做毛髮檢驗。他表示,毛髮檢驗只有法務部調查局、台北榮總和中山醫大附設醫院能做,而且不對外開放,因此需要跟新北市衛生局協調,統一送件處理。

至於藥物成份,王必勝解釋,管制藥品分為4級,第1、2級是嗎啡類,由食藥署製藥工廠管理,與本案無關。第3、4級藥品則由醫療院所、藥局自行管理。他說,食藥署每年會稽查200到300間醫療院所和藥局,確保其合法合規。王必勝強調,藥品來源部份仍要等待檢警調查結果,因為市面上有些毒品如紅中、青發等,含有巴比妥酸鹽類成分,這就屬於毒品交易,而非藥物管理。他說,這件事情較複雜,要看檢調依判斷才能進一步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