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板橋某私立幼兒園幼童餵藥案扯上總統選舉,火越燒越旺。新北市府教育局長張明文今天細說從頭解釋處理過程,並表示目前總採檢28位學童,總計有8位驗出有微量苯巴比妥反應,為了確保幼兒權益與健康,教育局即刻廢止私立幼兒園設立許可,並裁罰最高罰鍰15萬元,並對幼兒妥適安置,採個別一一諮商輔導。

在綠營連日砲轟下,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下午開「堅決守護幼兒安全傷害事件零容忍」記者會,找來新北市府官員說明案情;民進黨議員黃淑君等人立即連發兩篇新聞稿,回嗆新北市府成為侯競選總部、國民民黨附隨組織,張嘉玲也在議會質詢,衛生局立即展開管制藥品查察。

不過市府官員在國民黨團記者會仍仔細說明。對於有家長說早在4月就向1999陳情,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此案的確是5月15日接到家長陳情,當天即啟動「重大兒虐案件司法早期介入機制」及行政調查,社會局主動報請新北地檢署啟動司法調查,司法機關5月18日到幼兒園搜索。

張明文說,最初因每位家長想法不同,採檢須尊重家長意願,有家長想了解孩子健康狀況及採檢需求,5月22日起教育局先後主動提供檢驗所、榮總毒物科窗口免費檢驗,6月1日配合司法偵辦進度,教育局主動關心幼兒健康,鼓勵家長採檢,衛生局主動協調醫院「到園檢驗」專案。6月5日衛生局安排醫師及醫檢師到園檢驗,經調查55位幼兒家長檢驗意願,共16位同意採檢,全部受檢28位學童中,有8位學童微量反應。

張明文說,案發生後教育局就陸續開始一對一專案安置,逐一聯絡家長,了解個別需求,目前已有部份幼生轉園就讀,部分家長尚待參觀完園所再決定,將依家長所提需求,即時媒合私立幼兒園協助幼生安置,並要求私立連鎖知名幼兒園業者負起企業責任,將安排園內所有幼生緊急安置,並提供幼童車接送。後續安置有任何問題,家長亦可撥打教育局24小時專線電話(02-29560885),隨時提供諮詢服務。

張明文說,教育局啟動安心關懷服務,學校心理師組成專案輔導小組,依照家長需求,一對一每日持續關懷幼生情形,提供心理支持,並視情況媒合其他相關服務;社會局進行個案追蹤、家訪,了解個別需求,提供醫療及法律相關諮詢服務。

張明文強調,社會局已發文新北地檢署將提出獨立告訴。教育局已請司法機關加速偵辦,而是否檢驗毛髮部分也已發文建議司法機關。教育局後續會主動媒合律師訴訟服務並強力監督私立幼兒園業者承擔應負的法律責任。此私立幼兒園社會司法案件,讓我們非常痛心,引起各界擔憂,請正視市府的積極作為及相關賠償,期盼各界共同配合司法調查,早日水落石出,還家長及各界安心。

對於外傳園方背景很硬,張明文強調,這是以訛傳訛,背景從未聽聞也不會發生,案情牽涉司法偵查範圍,會要交給專業司法專業科學辦案。

國民黨議會黨團上午由劉美芳、江怡臻、陳偉杰等開記者會,江怡臻、劉美芳,都以身為兩個孩子的媽表達同理心,絕對捍衛孩童的健康跟權益!江怡臻要求教育局儘速說明清楚,劉美芳則透露5月12日她就收到有家長要到服務處陳情該案,最後沒出現,而在家長群組中,有人表示手上沒證據。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涉案教師任教中班,卻有小班學生被驗出毒物,這些疑慮都是有待釐清,她希望案情早日水落石出,還給孩子公道。

不過民進黨議員黃淑君、陳乃瑜、李宇翔等人連發兩篇新聞稿,炮轟此案如恩恩案翻版,並批判新北市府利用教育局公務信箱,幫國民黨新北市議會黨團發採訪通知,指責侯友宜根本把市府當競選總部操弄、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如此行政不中立的離譜作為,市民如何相信「公正」的行政調查?

國民黨新北市議黨團下午開記者會,右起江怡臻、劉美芳及陳偉杰。   圖:國民黨新北議會黨團提供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黃淑君。   圖:黃淑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