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甫獲得遠見雜誌評為五星市長,多位民進黨市議員今(8)日列出「市府十大建設延宕列表」,其中陳俞融質疑「北區社宅無進度」,盧秀燕竟脫口而出「妳母親(張溫鷹)當市長時有在北區蓋社宅嗎?」引來綠營議員群情激憤。

盧秀燕稍後承稱自己「話話太重」,致歉,指自己語氣可以再平和一點。她表示:「不好意思我可能講話太重,表示致歉,自己口氣太過強烈,可以緩和一些,只是希望議員們不要雙標評論,明年北區社宅開工,希望屆時議員能給市府團隊公正評價。」她說,對市政很用心,卻被「雙標」批評得一無是處,「做到流汗,被人嫌到流涎」、「心在淌血」,應該要促進府會和諧,主動致歉。

市議員陳俞融、陳淑華、陳雅惠、蕭隆澤、謝家宜、張芬郁等人列出延宕的台中政包括1.大巨蛋,位置一再換、花了好幾億的設計費,到最後流標6次,目前發包不出去。2.水湳台灣智慧營運塔,花了一堆規劃設計費,營運方向一變再變,多年來一再花錢做「可行性評估」,實質進度為零。3.社會住宅喊出1萬戶,但一半以上進度都落後。4.產業發展園區:豐洲2期、烏日溪南、清水甲南、擴大神岡產業園區全部停擺。5.青年政策,除了經發局成立產青科,具體政策看不見。6.海線的媽祖文化園區、海洋生態館,興建遙遙無期。7.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台中綠美圖、中台灣電影中心及水湳轉運中心,預計2025年,也就是下屆市長、議員改選前營運啟用,期盼不再是「狼來了」。

陳俞融質詢提到,包括肉品市場、北區社宅零進度,盧秀燕回應,高速公路林口交流道9次流標到現在都還沒開工,台中市建設至少已上線在做,不但開得了工而且有進度,希望議員給全體公務同仁肯定。盧秀燕又嗆「你的母親當了市長有在北區蓋社宅嗎?」

陳俞融說,現在是盧市長任期,且已就任六年多,我現在是質詢「盧市長」任內政績,「妳提22年前的市長張溫鷹?」問到建設延宕就找藉口,竟卸責給22年前卸任的張溫鷹市長,不針對議員詢問內容回答,根本是不負責任。

綠營議員多人聲援,直指議員有權利監督市長及市政,市長沒理由反質詢;周永鴻更直接請台中市都發局長李正偉說明,為何「前前前市長張溫鷹沒有蓋社宅」,李正偉回答,「當時還沒有這個政策」;周永鴻說,現任市長竟能以當時沒有的政策來反質詢議員,令人匪夷所思,把議會質詢當成政治攻防,有必要向張溫鷹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