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六四,雖然不是逢十逢五,但是因為中國的真面目為越來越多的人所了解,也為中國人民所看穿,所以用以往相同的遮蔽已難掩人耳目,若干外國駐中國使館更是出來揭瘡疤,沒有給中共留面子,又形成八國聯軍來騷擾的局面。

這些年的六四,基本上只有美國一個國家出聲,這次大不同。德國駐中國大使館率先開了第一槍,4日零時09分於微博發佈一段21秒短片,只見黑暗中突然一根蠟燭開始燃燒,最後又黯然熄滅,沒有任何文字說明和旁白。但是該片只出現10分鐘就被刪除。

其次是英國駐中國大使館在4日中午12點13分於微博分享1989年6月4日《人民日報》的頭版頁面,當時的中國官媒也在報導六四事件;暗批當今中共為鞏固政權,掩蓋事件,不准人民討論這段歷史,好像完全沒有這件事情那樣。這篇貼文沒多久也被刪除。

歐盟駐中代表團也在下午3點17分,透過微博發佈挪威畫家愛德華·孟克名作《吶喊》,畫中人物手摀耳朵、面帶驚恐地無聲尖叫,暗示中國人民對中共政權的畏懼與面對壓迫的無力。代表團在貼文中寫下:我們不會忘記,我們永誌不忘那些銘記歷史的人。該貼文後來也遭屏蔽。

此外,加拿大、波蘭、瑞典、荷蘭等國駐中國大使館也相繼在微博發文,直接或以影射方式聲援六四。雖然沒過多久他們也被刪除,但是加拿大和波蘭大使館將原本的貼文截圖下來又發了一遍。

然而主角仍然是美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紀念六四的聲明,刊在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的官網上:我們不會忘記那天遇難的人們展現出來的勇氣。他們的氣魄依然繼續啟發世界各地為同樣的原則不斷倡議的人們。美國也會繼續為在中國以及世界各地倡導人權以及基本自由而努力不懈。

美國國會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6月5日在國會山召開圓桌討論,紀念天安門大屠殺34周年和中國爭取自由的奮鬥。國會兩黨領袖罕見同桌表達了相同立場。眾議院議長麥卡錫也發表談話表示:自由是人的本性。重要的是我們永遠不要忘記天安門廣場的這個日子。作為議員……我們在任何地方都會為自由站出來……當我們發言時,我們的聲音是一致的。

那天晚上美國駐香港領事館所有窗口都點燃蠟燭。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就此發表聲明,點名批評美國、加拿大等個別國家的駐港總領事館上演拙劣政治戲碼,操弄人權等話術工具,和一些反中亂港分子一唱一和,妄圖挑動事端、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又指少數外部干預勢力甘當跳樑小丑,執意翻炒已有定論的事件,給中國潑髒水、給香港使絆子,圖謀製造對立、煽動對抗,玩弄意識形態滲透、和平演變這套早就被人看穿的老把戲,純屬蚍蜉撼樹,自不量力,註定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這是今年六四中國發表最惡毒的文宣,妄圖以此討習近平的歡心。

在台灣,在中國與香港遭禁演的六四舞台劇《5月35日》已在台灣公開以粵語與普通話演出。紀念活動照常舉行。蔡英文總統,參選明年總統選舉的賴清德副總統,以及前總統馬英九也都分別發表聲明,敦促中國正視人民的自由,賴清德更強調: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與堅持台灣的自由民主,不但可以並行、更是息息相關。未來,我們會持續加強與世界民主陣營的連結,確保台灣的民主、和平與繁榮的生活方式。

2020年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六四紀念館在2021年被迫關閉,如今在中國民運人士的努力下,今年六四前夕的6月2日在紐約重生,成為全球唯一有六四常設展的紀念館。中國民運人士周鋒鎖表示,在這裡,大家可以首次親眼看到這幾年蒐集的舊物,絕大多數都來自34年前,每件物品都有它背後的故事,因為中國政府想要完全消除這些記憶。

最重要的是中國國內的人怎麼看待這些事情?六四天安門母親發言人尤維潔和成員袁刃、郝建等人被當局安排於六月四日到北京萬安公墓拜祭親人,並在公墓讀出祭文。她們要求中央政府公佈真相、對難屬給予應有賠償、追究法律責任,向死難者家屬道歉,雖然還沒有看到希望,但是我們不會放棄。過去一年,天安門母親再有7名成員過世,歷年共有71名成員去世,至今尚有116名成員。

6月3日晚,北京鳥巢體育場正在舉辦五月天演唱會,一名年輕女子爬到場外一個高台上揮舞旗幟,旗幟一半是美國國旗,另一半是幾行標語,並且灑下美國《獨立宣言》片段的宣傳品。這名女子拋撒的傳單上寫著:我們應該忠於的是正確的價值觀,而不是忠於哪個政黨。…立刻行動起來,做你能做的,我們已經沒有時間了!隨後,幾名保安將這位女子暴力壓制。

中國民衆栗先生說:敬畏,非常的敬畏,對這些人能夠敢站出來,我可以這麼說,就是白紙運動,我們都跟他們借光的人,就是我對她非常的敬畏,就像方斌這些人,他們就是那種英雄,在我心裡當中。

以往紀念六四是在京城以外的地方出現個別事件,這次雖然也是個別事件,卻是在天子腳下的北京城,而且是眾目睽睽的鳥巢!這是在去年四通橋事件、白紙運動之後。哪怕現在還是個別人出來,然而表明我們已經沒有時間了。自從習近平胡搞防疫之後,聲望已經大大下墜,加上領導經濟無方,失業率激增,外交上又陷於非常孤立的境地。但是他還在強充漢子,哪天突然發生什麼事件令他倒台都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