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板橋區一所私立幼兒園發生幼保人員餵食學童含「巴比妥」成份鎮靜、安眠藥物,民進黨籍市議員卓冠廷今天(8日)痛斥市府危機處理失能,造成家長全面恐慌;批評獲得國民黨提名競逐2024大位的市長侯友宜輕忽家長最在意、最在乎的孩童安全,「真的應該要辭職了」。

卓冠廷以自己的「雙重身份」提出質疑,表示「一個小班女兒的爸爸」,感受到的情緒除了擔心,就是困惑,為什麼政府至今沒有一個有魄力、讓家長安心的說法?而以「新北市議員的角色」,卓冠廷大罵:孩子驗出「巴比妥」藥物成份,侯市府應變失能慢半拍,已經造成家長全面恐慌,而「大家長」、市長侯友宜今天居然還神隱?

卓冠廷綜整事件經過,指4月20日就已經有家長投訴1999市長信箱;5月12日,幼兒園發出通知表示7月31起歇業;5月14日,3名家長直接到派出所報案,事情爆發;再隔一天,教育局接獲通報;但隔了一個禮拜,到5月22日,教育局才提供榮總窗口供家長決定是否採檢;再隔一個禮拜的5月29日,有家長自行帶去長庚採檢;6月1日,報告出爐,一名幼童被驗出體內有俗稱「紅中」的巴比妥酸鹽類藥物成份反應;6月5日教育局啟動「到園檢驗專案」;到今天,受檢28位幼童中有8位驗出微量反應。

卓冠廷提出2項質疑:一是至少8個孩子驗出管制藥品,衛生局徹查沒?巴比妥副作用太強,第一線已經少用,現在僅用在手術房麻醉,到底為什麼會出現這個藥物?管制藥品要醫生開立,怎麼拿到的?怎麼流入的?衛生局有沒有介入徹查?第二,事隔24天才全面檢驗,關鍵證據都沒了!就算4月時的通報「查無紀錄」,從5月14家長報案事件 爆發起算,過了24天才啟動全面採檢,藥物檢驗的黃金時間都已經過去,原本是否有更多的受害孩童?現在都已無從得知。

卓冠廷表示,自己最難接受的是在調查過程中的最紮實的證據就是藥檢。但新北市府拖拖拉拉的結果,最後就是小道消息漫天飛,全都難以考證,結果家長越來越害怕。市府辯解說都有做事,但真的不積極。至於市長本人,竟然乾脆直接神隱,今天連公開行程都沒有。卓冠廷批評,如果侯友宜面對家長最在意、最在乎的孩童安全是這種態度,「您(侯友宜)真的應該要辭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