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委員會今(8)日針對馬英九基金會欲邀中國五校學生來台一事回應指出,在台參訪宗旨如為教育交流,行程自應以教育為主進行安排;該會也善意提醒,宜考量當前社會情勢,以及民意對交流安全管理的要求外,邀請單位及受訪學校必須完整承擔好規劃及落實維安工作的具體責任。

陸委會表示,馬英九基金會日前曾透過學界人士向該會轉達有意邀訪陸方五校學生來台,並提供相當簡略的行程與大致的團員資訊。政府對於兩岸青年交流向來樂觀其成、正面看待;疫情後迄今已陸續開放陸生學位生、交換學生及短期研修生來台,尚未開放來台專業交流。陸委會強調,任何以「專案申請」邀請陸方人士來台交流,應依循法規並符合交流主旨,方能有助兩岸良性互動。

陸委會指出,該會基於職責及善意提醒,初步說明政府前揭政策立場,並表達在台參訪宗旨如為教育交流,行程自應以教育為主進行安排;並宜考量當前社會情勢,及民意對交流安全管理之要求,邀請單位及受訪學校必須完整承擔好規劃及落實維安工作的具體責任。

陸委會重申,兩岸逐步恢復健康有序交流是政府既定政策,維護安全管理更是政府職責。依據當前民調也顯示,絕大多數民眾是支持在做好安全管理下,能循序擴大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