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中正、萬華區無黨籍立法委員參選人于美人日前揭露,財政部國產署以台北市華光特定專用區(二)國有土地(下稱特二基地)早已規劃留供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數位發展部等部會依法撥用辦理興建中央聯合辦公大樓,拒絕續借華光特二土地予北市府,中繼市場拆除後,將導致東門市場改建卡關。台北市長蔣萬安今(8)日則在南門市場受訪時,要求中央續借土地。

國產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市場改建為地方政府自治事項,中央已全力協助北市府改建南門市場。如繼續租予北市府,將延誤辦公大樓興建時程,致使進駐機關延長在外租用辦公廳舍,支付龐大租金,造成國庫負擔。

于美人對此認為,自己上週率先揭露數發部新建計畫可能排擠東門市場改建案後,各界對於該案有所討論關注是好事。但于美人也說,北市府身為事主,除了表達抗議外,應該尋求更積極的能度與中央磋商,並詳細說明後續相關計畫,為整個中正區爭取權益。

而對於國產署的回應,于美人則說,如果真的是為了節省公帑,數發部何必每年花七千萬租金租用新光辦公室,還花三千萬裝潢新光與延平兩處辦公室?何況延平辦公室按照數發部部務會議的逐字稿指出,新辦公廳舍完成後,也沒有要退租;再者,當初建設中繼市場加上拆遷補助,也花了納稅人2.6億,現在僅使用四年就推倒重來,又是一筆公帑支出,國產署所謂「造成國庫負擔」一說顯然矛盾,難道國產署認為「你的公帑不是我的公帑」?

于美人呼籲,中央跟台北市政府應停止「政黨角力」,基於最有利於中正區的衛生與安全,並回應人民需求的角度進行協商,考慮暫緩中央機關大樓於華光特二土地的新建計畫,並限期在一定年限內由北市府敦促東門市場儘速拆遷,尋求共同尋求雙贏之道,而非互相攻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