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昨( 6 )日通過一項新政策,將對實施「經濟脅迫」的國家加徵關稅。外界猜測此舉與,中國就台灣問題對立陶宛設立的貿易限制有關。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中、歐兩地同是受害人,呼籲歐洲一起反對美國的脅迫。

據《法新社》報導,在經過 1 年的協商後,歐盟正式同意建立一項新的經貿武器,目的是反制對歐盟成員實施「經濟脅迫」的國家。唯一的例子,便是中國曾因台海問題,對立陶宛採取經貿限制。

至去年起,立陶宛與台灣的關係愈來愈緊密,繼台於去年 7 月在立陶宛首都設立代表處,立陶宛交通及通訊部政務次長亦在 8 月率團訪台。這些舉觸動了中國的神經,並對立陶宛展開報復,例如禁止入口其產品等貿易限制。

汪文斌在記者會上先回應,立陶宛在對台灣議題的立場,「中方已經多次表明立場,敦促立方早日回歸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軌道上來」。

至於歐盟的新關稅,汪文斌將矛頭指向美國 :「中國和歐盟都是美國經濟脅迫的受害者,美公然脅迫歐盟等國家限制對華出口半導體生產設備」。

汪續表示 :「這種科技霸凌行徑嚴重打擊了半導體產業發展,不僅損害中國、歐盟利益,還破壞多邊貿易規則,嚴重衝擊世界經濟秩序」。

汪文斌最後更喊話道 :「我們希望歐盟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反對美國的經濟脅迫」。

歐盟昨( 6 )通過一項新政策,擬對「經濟脅迫」國施新關稅   圖:翻攝自視覺中國(資料照)

對於歐盟新關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未正面回應,僅呼籲歐盟一起反對美國的「經濟脅迫」。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網頁(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