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近日爆出多起性騷擾案件,社會上許多受害者也紛紛發聲揭露遭到性騷擾的經過,引起各界關注。行政院陳建仁6日下令訂定性騷擾樣態指引、重新建立可信賴的申訴機制,以及總檢討性平相關法規,預計提出務實有效的修法,補強現行制度不足,希望使性平事件發生的可能降到最低,並讓被害者得到最妥適的照顧。

對於近期性平事件層出不窮,蔡英文二度向社會致歉,她也在臉書發文提到,已經請陳建仁帶領行政團隊進行整體機制的改革方案,要塑造一個更安全、更友善的社會。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6日晚間透過媒體群組轉述,陳建仁除重申政府對於性騷擾或性侵犯等性平案件的態度絕對是「零容忍」外,也就精進現行既有機制做出3點指示。

第一,陳建仁要求,相關部會應參酌國際經驗及世界各國做法,並徵詢性平領域專家學者意見,訂定性騷擾樣態指引,供職場及校園作性平準則與性平教育參考,提升性騷擾防治意識。第二,陳建仁說,為保護被害者不受恐懼的申訴權利,相關主管機關應重新檢視現行性平案件申訴機制的實用性,建立更有效、可信賴的申訴機制。

第三,為儘速補強現行制度不足,陳建仁表示,政府將跨部會進行性平相關法規總檢討,並強化社會溝通,凝聚跨黨派與社會共識,提出務實可行、有效的修法,希望立法院能在下個會期將相關修法列為優先法案。這是希望能讓性平觀念落實於社會每個角落,使性平事件發生的可能降到最低,也讓被害者皆能得到最妥適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