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駐科威特大使牟華瑋應邀回母校東海大學演講,親向學子分享他38年為中華民國(台灣)南征北討的外交經歷。牟華瑋說,台灣外交之路不易,在國際社會上屢受中共打壓,外交工作挑戰重重,但是危機也是轉機,做為一名外交老兵,他建議年輕同仁遇到困難時可以有創新的做法,重要的是要保持樂觀勇敢,也要細心布局。

東海大學日前邀請前駐科威特大使牟華瑋回母校演講,他以「外交官的絢爛與代價」為主題,鼓勵同學們畢業後投入外交領域。擁有豐富外交經驗的牟華瑋大使表示,變通創新非常重要,這是年輕人的優勢,當年他出任駐聖露西亞大使時,曾在傳統的政府間雙邊合作計畫之外,嘗試以新的方式,鏈結台灣國內NGO慈心基金會以及美國人道援外組織「Food for the Poor」三方合作,在聖國進行中小學果樹及蔬菜種植計畫,並共同募集資金,為友邦學童的營養補充與環保教育貢獻心力。牟華瑋說,這一步拉近了兩國人民的友誼,當時的聖國總督露薏絲親自南下,與台美慈善組織代表以及牟大使共同在校園栽種首批果樹,象徵三方堅定的友誼。

牟華瑋是1982年畢業於東海大學政治系。他先後擔任過駐英國副代表,駐邁阿密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執行長、駐聖露西亞大使、以及駐科威特代表處代表等職務。

牟華瑋回憶起當年在東海求學時的時光,他說東海大學的校風自由,容納各種不同的聲音,是真正的民主之地,正是這一點,吸引了他當初從台北到台中求學。

牟華瑋強調,東海培育他的品格素養和為中華民國南征北討所需要的軟實力。牟華瑋感懷地說,正是母校的教育讓他能夠在駐外工作上使命必達,有幸為國家做出貢獻。

東海政治系副教授郭應哲表示,他與牟大使是學長學弟的關係,當年他們就一起積極研究公共事務,調研立委選舉;郭應哲說,東海確實是一個民主自由的校園,加上創校有美援的背景,不少當年想要出國發展的人,都選擇就讀東海大學,因為與美國關係良好。牟華瑋也選擇投考外交特考,乃至於後來長期在海外有傑出表現,這當然與他在東海求學有顯著的關係,他是東海政治系的驕傲!。

東海公共事務暨校友服務處處長黃兆璽指出,牟大使是非常傑出的校友,他不僅在駐美期間屢有建樹,擔任大使任內也有多例實績,成功促進台灣與他國的雙邊關係,他絕對是東海學子的示範楷模。

黃兆璽說,未來將邀請牟大使回母校進行全校規模的演講,讓學子瞭解更多關於外交的志業,並且也希冀透過大手牽小手的方式,以牟大使作為標竿,鼓勵更多學子前進外交工作,並在台灣外交上發光發熱。

前駐科威特大使牟華瑋應東海政治系友會邀請擔任職涯講座,受到師生熱烈歡迎。 圖:東海大學提供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郭應哲(左),前駐科威特大使牟華瑋(右).。   圖:東海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