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邁赫爾通訊社》報導,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航空航天部隊今 ( 6 ) 日公佈其自主研發的一款名為「法塔赫」的高超音速彈道導彈。

報導稱,揭幕儀式於當天上午舉行,伊朗總統易卜拉欣·萊希、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總司令侯賽因·薩拉米和伊朗革命衛隊航空航天部隊指揮官阿米爾-阿裡·哈吉扎德出席了儀式。

由於全球擁有高超音速導彈技術的國家不多,而伊朗在俄國入侵烏克蘭戰爭中,提供了大量的見證者自殺無人機給俄國,有專家懷疑,有可能俄國用輸出高超音速導彈的技術來做為交換。

《邁赫爾通訊社》稱,「法塔赫」高超音速導彈由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航空航天部隊研製,導彈射程為1,400公里,「能突破所有導彈防禦系統並將其摧毀」。

同樣注意到這一消息的《路透社》援引伊通社報導稱,「法塔赫」高超音速導彈是伊朗首枚國產高超音速彈道導彈。《路透社》還稱,高超音速導彈的飛行速度至少是音速的 5 倍,而且飛行軌跡複雜,這使得它們很難被攔截。

據《新華社》 2022 年 11 月消息,伊朗革命衛隊航空航天部隊指揮官哈吉扎德當月 10 日表示,伊朗研製出了首枚高超音速彈道導彈,標誌著伊朗在研發新一代導彈方面取得巨大飛躍。

伊朗「法塔赫」的高超音速彈道導彈。   圖 : 翻攝自伊朗革命衛隊

伊朗「見證者-136」無人機。   圖 : 翻攝自浩外同學

俄羅斯總統普丁。   圖 : 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