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消防局緊急應變指揮學院(ERCA)於108年由新北市長侯友宜正式揭牌啟用,是國內首創運用真實救災案例結合虛擬實境的訓練平台,並開發消防指揮幹部課程,藉以統一指揮應變語言及提升救災默契。ERCA近年持續辦理各項專班課程外,更開放中央與各縣市各層級幹部參與ERCA指揮官訓練,希望達到「經驗共享、訓練共好」的目標。

ERCA每年培訓600名以上的救災指揮官,今(112)年第二梯次基礎指揮官班訓練於6月5日至9日辦理,由新北市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於今(6)日上午9時主持開訓典禮,此次學員包含新北市新派任的9名分隊長,亦有新竹市消防局、宜蘭縣消防局及屏東縣消防局的外勤幹部共同參與此次課程,其中新竹市消防局更指派外勤大隊長及副大隊長至ERCA共同學習交流且分享救災經驗。

侯友宜強調,ERCA營運起邁入第四年,期間持續與國內外各消防機關單位交流,內政部消防署、文化部文資局、環保署化學局、韓國首爾消防災難本部及法國消防官高等學院(ENSOSP)等都給予極高的評價;ERCA亦協助桃園市、台中市、彰化縣、新竹市、新竹縣、台東縣及澎湖縣等外縣市消防局進行指揮官訓練,為國內最新最優良的指揮官訓練平台,在教學品質與營運管理上也連續2年通過ISO 9001的認證。

新北市消防局李清安表示,ERCA提升基層消防幹部之專業學習外,亦建構從下至上一致的指揮應變思維模式,且ERCA有別於傳統的想定訓練、兵棋推演方式,透過科技來統合多領域、跨層級之指揮官決策思維。更重要的是,ERCA實踐市長侯友宜「共好」的理念,將ERCA訓練平台與外縣市共享,共同促進國內消防界之專業知識及科技運用,也期許ERCA成功的營運管理,可以協助至市府建置天然災害應變之訓練平台,提升新北災害應變的專業能力。

ERCA每年培訓600名以上的救災指揮官,今(112)年第二梯次基礎指揮官班訓練於6月5日至9日辦理,由新北市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於今(6)日上午9時主持開訓典禮。   圖:新北市消防局提供

ERCA營運起邁入第四年,期間持續與國內外各消防機關單位交流,內政部消防署、文化部文資局、環保署化學局、韓國首爾消防災難本部及法國消防官高等學院(ENSOSP)等都給予極高的評價。   圖:新北市消防局提供

此次學員包含新北市新派任的9名分隊長,亦有新竹市消防局、宜蘭縣消防局及屏東縣消防局的外勤幹部共同參與此次課程。   圖:新北市消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