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去年10月邊境解封,港澳旅客也在今年2月全面開放,但中國禁團令」仍未解除,而中國目前僅開放台灣旅客赴中國旅遊,並未讓中國觀光客來台,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若只有台灣觀光客赴中觀光、卻沒有團進來,代表觀光消費都會跑到中國,這是不平衡的,認為兩岸觀光交流不是政治考量,是「對等問題」,期待中方也拋出善意。

王國材今天主持2023觀光業界座談會北部場提到,缺工和兩岸觀光交流是目前業者最關心的議題。而在開放兩岸觀光上,中國已宣布讓台灣團客過去,可是仍禁止中國觀光客來台,中國2019年禁了自由行、2020年禁止團客,如果中國沒有同意中客來台灣,那對台灣的國內觀光發展絕對會有影響。

王國材也進一步解釋,兩岸觀光交流不是政治考量是對等問題,若只有台灣觀光客赴中、卻沒有中國觀光客團進來,代表觀光消費都會跑到中國,這樣是不平衡的模式,因此交通部才會一直透過包括觀光小兩會(我方為「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中方為「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的機制協商,希望向對方清楚表明。

至於何時會開放中國觀光客?王國材也回應,這個月包括行政院討論兩岸觀光交流課題已非常多次,現在正快速討論中,面對大家等待,也會繼續努力,期待中方也拋出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