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治安持續惡化,並出現針對我僑胞的電話詐騙手法,外交部今(6)日表示,南非平均每小時有3人遭謀殺,近來也有不少僑胞接到冒充中國駐南非使館人員或南非檢警機關的來電,意圖騙取個資與財物,提醒擬前往南非經商、旅遊或居住在南非的僑胞,務必提高警覺。

外交部亞西及非洲司副司長吳正偉今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根據南非警方最新統計數據,南非治安持續惡化,今年第一季共有6289人遭謀殺,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4%,平均每小時有3個人遭謀殺,另外,南非每小時發生13起劫車搶劫及竊盜案,也顯示南非治安有持續惡化跡象。

吳正偉指出,我駐南非代表處近日接獲多位僑胞反應曾接到冒充中國駐南非大使館人員或冒充南非政府檢警機關來電,告知民眾有文件或包裹待領取,或於中國境內有欠稅或涉案等情形,要求提供個人帳戶資訊或轉帳至某特定帳戶。

吳正偉說,依據外館回報,這些都是典型的詐騙手法,提醒前往南非經商旅遊及居住在南非的僑胞,對南非的治安狀況應提高警覺,並與警方保持密切連繫,若接到類似電話請先向家人或相關權責機關查證,切勿輕易轉帳或匯款到特定帳戶。吳正偉提醒,國人在南非倘若遇急難,需要協助,請撥打我駐南非代表處急難電話或與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聯繫。

另外,吳正偉補充,高加索地區的求職詐騙案例也有增加趨勢,外交部注意到近來陸續有國人接受集團招募,前往高加索地區國家從事電信詐騙等不法工作,詐騙集團以高薪、免經驗的話術作為誘餌,並以遊走法律灰色地帶方式,將受雇人誘往海外後,逐步限制行動及通信自由。

外交部呼籲民眾留意海外求職詐騙陷阱,有意前往海外工作的國人,應事先詳查任職公司的相關背景,是否在當地有合法登記,以及是否以正常的管道協助申請入境及聘顧許可等,以免觸法並危及人身財物安全。